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今年原油总产量1.89亿吨 位居世界第五位

2008年12月24日 09: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2月23日,中石油集团在官方网站提供的一份改革开放30年长篇报告中透出,今年中国原油产量可达1.89亿吨,年均增长2.04%,位居世界第五位。天然气产量则可达760亿立方米,中国已成为世界天然气生产大国。 中新社发 张山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石油集团12月23日在官方网站提供的一份改革开放30年长篇报告中透露,今年中国原油产量可达1.89亿吨,年均增长2.04%,位居世界第五位。天然气产量则可达760亿立方米,中国已成为世界天然气生产大国。

  30年来,中国累计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07亿吨,为改革开放前29年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的3倍。

  报告披露,大庆油田30年间累计生产原油15.76亿吨,占同期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四成以上;原油年产量保持5000万吨以上,连续高产稳产27年。胜利油田30年间累计生产原油8.05亿吨,占同期全国原油产量1/5以上,2007年原油年产量仍保持2770万吨。冀东南堡油田的勘探突破,则被称为“40年来中国陆上石油最激动人心的发现”。

  另据报告披露的统计数字表明,30年来,中国天然气年产量由1978年的139亿立方米猛增到2007年的698亿立方米,2008年可达76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5.74%,为同期全球平均增长速度的2.1倍;累计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5.7万亿立方米,为改革开放前29年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的28.5倍。

  值得注意的是,近3年来,中国天然气产量仍以17%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大幅攀升,远高于全球4%的年均增长速度。2007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已跃居世界第9位。中国已不仅仅是世界石油生产大国,也已成为世界天然气生产大国。

  此外,报告还显示,中国的石油表观消费量已达到3.68亿吨,是30年前的3.5倍;原油加工能力已达到3.8亿吨,是30年前的4.6倍;石油产品进口总量已突破2亿吨,超过国内生产量;汽、柴、煤、润四大类油品表观消费量已达到1.92亿吨,是30年前的5.7倍。(记者 陈其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