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石化双雄”签互供协议 对手变兄弟意在成本

2008年12月24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中石化股份公司发布消息称,已经与中石油股份公司签署了2009年度原油互供框架协议,据本报记者联系中石化集团知情人士了解到,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中石化和中石油也从传统竞争对手谋求转变为新型伙伴关系。

  据悉,中石化和中石油这一对在中国油品市场上处处竞争的对手,如今在国际原有价格暴跌之际忽然变成“难兄难弟”。双方日前在北京由高层领导出面,首次签署了原油互供框架协议,据中石化方面披露,双方股份公司高层悉数出马。

  至于互供协议,中石化方面没有具体透露,只是在发布消息中称,双方将加强团结与合作,“携手应对当前能源企业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做好原油互供工作”。记者注意到,双方在合作中还强调要“共克时艰”,共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市场稳定作出贡献。

  原油互供不会影响油价

  对于一直盈利丰厚的两大石油巨头破天荒的携手,有关油品专家以及中石化集团知情人士表示,石化工业从今年10月份以来遭遇冰点,产品结构需要调整,中石油之前偏重于生产,而中石化偏重于炼化,两大公司的结构都有点偏颇,现在石化工业面临产品需求大幅减弱,多个产品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两大公司也需要向更平衡的炼化一体化公司方向发展,中石化需要更多的低廉原油产品,中石油则需要加大炼化投入,双方合作还是有空间的。

  另据记者了解,中石化和中石油在近五年来的竞争中,打破了原有的“南北分治”的格局,中石化的一些油田附近分布着中石油的炼油厂,而中石油的油田附近也有中石化的大型炼厂,由双方提供原油到最近的炼油厂炼油,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但对国内油价的走势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是两大公司联手,将进一步垄断上游资源,对炼油厂是利好消息,两大公司强化了对批发油价的控制力”,国内有关油品专家告诉记者。

  今年前11月石化业利润大降

  据悉,进入11月以来,石化、电力、汽车等重工业的利润降幅继续大幅下降,两大石油巨头前10个月的炼油业务更是累计亏损多达1804亿元。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专家姚达明表示,目前炼化的盈亏平衡点大约就是国际原油价格在75美元至80美元之间,现在国际油价跌到40美元之下,再加上需求减弱,炼化亏损的空间还会加大。(记者徐海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