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500强调查:近九成企业预计盈利或持平

2008年12月24日 11: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目前大部分中国500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正常,有88.15%的企业预计今年盈利或盈亏持平,只有11.85%的企业预计今年亏损。与此同时企业也发生了订货、用工、投资、出口减少等不容忽视的变化。”这是记者近日从中国企业联合会课题组组织的“金融危机对我国大企业的影响及政策建议”调查报告中获悉的。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告诉记者,本次调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今年10月底到11月中旬在2008中国企业500强范围内进行的。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大企业的总体发展态势平稳。其中87.41%的企业反应经营状况正常,只有12.59%的企业反映当前经营状况“不佳”。有67.41%的企业预计今年盈利,20.74%的企业预计今年盈亏持平,只有11.85%的企业预计今年亏损。

  多数被调查企业经营状况尽管未现异常,但胡迟提醒说,调查显示企业发生的一些变化不容忽视,值得警惕,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方面,有1/4左右的企业库存和应付账款高于正常水平,1/3以上的企业应收账款高于正常水平。从产业分布看,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与其他产业分别有43.08%、30.61%、47.62%的企业的应收账款高于正常水平,分别有32.31%、12.24%、19.05%的企业应付账款高于正常水平。

  另一方面,与上半年相比,目前已经有相当比例的企业产品销售价格、原料采购成本、人工成本和单位产出能耗发生了不利的变化。49.63%的企业产品销售价格下降;37.31%的企业原料采购成本上升;57.46%的企业人工成本上升;22.96%的企业单位产出能耗上升。

  此外,与年初计划相比,有相当比例的企业订货、用工、投资、出口减少。其中,54.07%的企业实际订货量减少,20.59%的企业用工人数减少,49.19%的企业实际投资减少,43.90%的企业出口水平下降。

  对于环境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调查显示,82.31%的企业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放缓是由国际市场和国内经济市场双重因素影响造成的,其中国内市场因素占主要地位。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只是刚刚开始,其影响的广度和深度尚无法预测。有59.7%的企业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较差”或“很差”;61.48%的企业预计明年的企业经营环境会“继续恶化”。

  虽然企业对未来经营环境存在担忧,但企业对国家出台的两年内以4万亿元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案充满信心。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缪荣博士说,国家刺激经济增长方案出台后我们马上对有关500强企业进行了电话回访。企业普遍认为,政府采取大力度启动内需的政策完全正确、非常及时,增强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从调查结果看,近70%的企业希望政府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企业普遍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既是严峻的挑战,也蕴含着难得的机遇。79.26%的企业认为我国应当采取积极扩大内需的发展方针,67.41%的企业认为应当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65.19%的企业认为应当健全金融体系、加强金融监管,63.70%的企业认为应当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发言权,另有22.22%的企业认为我国应当改善贸易结构特别是进口结构。 (记者:李佳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