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宝钢明年2月钢价将小幅上调 上调趋势或难延续

2008年12月26日 10:3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继本月初公布明年1月份的钢材出厂价后,宝钢日前又确定了2009年2月份钢价政策。记者昨日从多家钢材贸易商处获悉,宝钢在1月份价格政策基础上,小幅上调2月份钢材出厂价,涨幅在100元~450元/吨之间。

  小幅上调试探市场反应

  据记者了解,宝钢目前并未下达正式的调价通知,但经销商方面表示,目前传出的价格基本上已经是最终的确定价格。据了解,宝钢此次调价是以“一月份价格表”为基准。

  与宝钢1月价格的“涨跌互现”相比,其2月份钢材出厂价呈全面上调的态势,但幅度较小。宝钢对明年初制定的价格政策显示出市场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政策效应开始逐步显现,贸易商信心逐渐恢复,使得近期钢价呈现企稳反弹的迹象。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近期频繁出台的刺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钢材市场的信心。与此同时,近期关于提高钢材出口退税、国家钢材储备等消息都有利于钢材消费,因此钢价开始振荡上调,个别品种涨幅超过10%,这为宝钢上调钢价提供了大的市场环境。但张平同时指出,宝钢此次调价幅度较小,显示出其对后市的态度较为谨慎,“不排除带有试探市场反应的可能”。而一旦钢价上调到一定幅度,可能使得市场上模棱两可、处于观望状态的需求释放出来。

  兰格钢铁分析师表示,在宝钢政策的引导下,鞍钢、本钢、武钢等钢厂明年2月份预期上涨的氛围开始形成。市场上部分商家对于节后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囤货待涨意识有所滋生,但目前钢厂控制发货,市场资源流通量匮乏。

  上调趋势或难延续

  据记者了解,由于市场波动剧烈,宝钢传统的季度定价实际已经变成月度定价,其参考性和指导性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强,因此其市场示范带动效应有限。“而且钢厂此轮上调钢价有减少亏损的目的,”张平表示,大钢厂目前依然沿用高价位时囤积的铁矿石储备,需要价格上调以稳定利润,“至少让自己少亏一点。”据记者了解,大钢企通常会储备供1~2个月生产的铁矿石,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的钢企即使一吨铁矿石也不采购,其储备量也足够其用到明年4月份,这大大增加了钢企的成本压力。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钢材市场是振荡上调,但很难说钢市已见底回暖。统计显示,4季度以来,钢铁业已出现全行业亏损,近期钢价走暖是政策刺激下的信心反弹。

  链接

  矿商等待采购价上调

  截至12月25日,在12月份宣布上调价格的钢厂有首钢、鞍钢、柳钢等,多为大型国有钢铁企业。

  与国内钢厂纷纷主动调高新年钢材品种出厂价格相对比,对后市看好的各矿商开始等待钢厂上调铁矿石原料采购价格。根据兰格钢铁的监测,近期多数钢厂没有调整铁矿石采购价,但仍在陆续采购。

  目前进口矿价格稳中有升,但钢厂对进口矿采购较谨慎。据矿商透露,目前很多商家仍在观望,各矿商近期正等待钢厂上调采购价。

  有业内人士认为,原材料价格的底部已经到来,明年一季度是钢厂消化原材料库存的关键阶段。 (纪晨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