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进口铁矿石明年严禁指数化定价

2008年12月26日 10: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此举旨在增强国内钢厂对外议价能力 中钢协称违规企业将被取消进口资质

  针对国内一些钢铁企业以指数化定价方式进口铁矿石的现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近日表示:自明年4月1日起,决不允许以指数化定价进口铁矿石产品,对于违反规定的企业将取消其进口铁矿石资质。

  每年的4月1日是国际铁矿石价格协议年度的起算日。在2008年度达到顶峰的国际铁矿石价格,下一个年度将面临逆转的形势,为了最大限度稳定收益,世界三大矿山之一的必和必拓在中国开始游说企业以普氏指数化定价方式采购其现货铁矿产品。该指数定价的具体操作方式是:供需双方签订铁矿石采购合同时并不确定价格,最后的执行价格是按照货物到港前5个工作日的指数平均价格来定价。而且对采购量,必和必拓等同认为是签订的2008年度长期协议合同量。在当前国际铁矿石价格低于长协价格的背景下,指数价格吸引了很多钢厂的兴趣。

  但是,中国在已经展开的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仍然坚持长期协议的价格谈判机制。因此单尚华指出,在宝钢与供应商进行价格谈判的下一年度决不允许出现这种情况,如果有钢厂破坏这种机制,继续与供应商以指数化定价签订合同,将被取消铁矿石进口资质。

  不过,由于目前国际市场上的现货价,已经远远高于2008年度的长协合同,国内部分钢厂此前没有签定长协合同,所以向现货市场采购。对此单尚华表示可以理解,但是他表示下一年度决不允许出现这种情况。他同时指出:目前国内有进口资质的厂商已经为中小钢厂进行铁矿进口代理,所以这些钢厂明年无须自行谈判,至于以指数定价签更高价格的合同,则是不允许的。

  指数化定价方式是必和必拓自去年以来一直谋求推行的定价方式,用来取代目前的长期协议价格,抛出伊始就遭到中方拒绝。安信证券分析师赵志成指出,定价指数化其实是歧视性价格。中国明确表示反对,因为这样一来,中国的铁矿石用户要按照现货价格购买长协矿。这不仅会使中国的钢厂失去铁矿石价格议价能力,对钢厂生产经营造成困难,而且这相当于钢厂向铁矿商承诺了长期采购数量,但是没有议价能力,可谓后患无穷。 (记者李富永)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