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商社股权之争急度升温 暗战变明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联商社股权之争急度升温 暗战变明斗
2009年01月14日 09:1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起诉拍卖违规,我自行召集大会

  在经过短暂停息后,围绕着三联商社(600898)实际控制人国美电器与原第二大股东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间的股权之争今日重燃战火。三联商社今日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国美电器全资持有)因三联商社董事会未能履行职责,将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而另一当事人三联集团则向山东省高院起诉国美电器2008年2月竞拍所得的2700万股违法,并索赔5000万元。

  根据三联商社今日公告,公司于2009年1月12日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通知,将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该公司认为,其已于2008年12月分别向向三联商社董事会及监事会发出关于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并提交了关于三联商社董事会、监事会改选的提案。然而在规定的期限内,三联商社董事会和监事会均未发出召开三联商社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因此,龙脊岛建设将依法自行召集召开三联商社2009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召开时间为2009年2月2日。

  此次龙脊岛建设拟自行召开的股东大会将审议选举王俊洲等国美电器相关高管成为三联商社董事议案。龙脊岛建设表示,由于现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上市公司2276.56万股股份已拍卖过户给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从而失去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的资格,因此有必要对公司董事会进行改组。

  与此同时,三联集团也已通过起诉国美电器拍卖获得三联商社股权为由,将国美电器告上了山东省高院。公告显示,2008年1月7日,济南分行申请拍卖三联集团持有的公司股票2700万股。2008年2月14日,该部分股份被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竞买成交。

  三联集团认为,该次拍卖行为存在诸多可疑之处,因此将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济南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山东永道投资有限公司、济南分行、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起诉至山东省高院,要求判决上述股权的拍卖无效,上述被告连带赔偿损失5000万元,暂保留其余巨额损失的索赔权利。山东高院于2009年1月8日依法受理上述拍卖合同纠纷案,并将于2009年2月18日进行开庭审理。

  显然,国美掌门人黄光裕的东窗事发以及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剩余股权被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竞得,并没有当事双方的争斗告一段落。以今日当事双方公告为标志,双方的股权之争愈演愈烈,已从暗战变成到明斗。(记者 吕 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