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销呈现10年来最差纪录 增长低于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汽车产销呈现10年来最差纪录 增长低于7%
2009年01月14日 09:41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双双低于7%,大多数企业没能完成全年的产销计划,其中1/4的企业没能达到计划产销量的50%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给全球汽车业都带来了一定冲击。国内汽车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在金融海啸冲击下,中国车市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的势头,在2008年被迫终结。

  汽车产销呈现9大特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的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统计表明,过去一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下降到个位数,年产销千万辆的目标没有能够实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对记者介绍说,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含出口)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双双低于7%,增速较上年回落均超过1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

  中汽协指出,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结束10年来高速增长势头后的历史最低增幅。而对国内45家乘用车的统计也同时表明,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双双低于7%,大多数企业没能完成全年的产销计划,其中1/4的企业没能达到计划产销量的50%。

  朱一平透露,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增幅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低于10%,并呈现出9个明显特征,一是结束了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势头;二是全年汽车产销呈现前高后低,下半年明显下滑;三是绝大多数车型增速回落,交叉型乘用车成为惟一亮点;四是消费税调整政策效应显现,低排量轿车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五是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危中求生,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六是商用车市场需求受宏观形势影响较大,前高后低趋势更为明显;七是汽车整车出口下半年直线回落;八是重点企业产销回落较快;九是行业经济效益增速下滑明显,19家重点企业利润负增长。

  行业危机全球蔓延

  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汽车产业遭受强烈冲击。国际汽车市场出现罕见的下滑和萎缩。与美国、日本、欧洲等国汽车销售两位数下降相比,2008年中国车市还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但与2006年、2007年每年高达20%以上的增幅相比,业绩可谓惨淡。

  朱一平指出,1999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其中有4个年头增幅超过20%,确立了中国成为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的地位。去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还在15%以上。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及中国经济出现的不利因素,中止了高速增长势头,车市持续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所所长李京生对记者说,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主要国家实体经济中汽车工业受到的冲击较大。这些国家的政府纷纷出手,对汽车工业采取了强烈的救助措施。这些救助措施,有利于保持该国汽车工业的增长,带动全社会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目前中国是世界第3大汽车生产国和第2大新车消费市场,汽车成为中国支柱产业之一,对上下游产业和就业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到100多个相关产业。如果汽车产业严重下滑,不仅难以完成今年GDP增长保8的目标,而且将严重影响扩大内需。

  一项统计表明,中国汽车产业和上下游产业加在一起,每年的产值超过40000亿元人民币。相关的就业人员以千万人计。汽车产业占全国机械行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5%。

  消费者的信心是影响当前车市的首要因素

  中国政府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和困难十分重视。去年11月2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要抓紧制定实施钢铁、汽车、造船等重点产业振兴规划。去年12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说,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制定钢铁、汽车等9大行业的振兴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2月31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提出要积极促进汽车消费,完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促进汽车消费稳定增长。

  据了解,中国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宗旨是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大力推进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中国政府将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优惠政策,鼓励扩大汽车消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记者表示,中国汽车产量的93%在国内消费,贷款买车不到10%,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车市的影响相对要小一些。当前影响车市的首要因素是消费者的信心。

  长期研究中国汽车产业的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认为,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不同,中国新增汽车需求仍然很大。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和实施,将鼓舞消费者的信心,有利于扩大汽车消费。他预计,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会高于之前的预期。而之前的预期最乐观的是增长8%。

  但记者也注意到,交叉型乘用车和小排量车在去年的逆势中有明显增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说:“交叉型乘用车和农村消费有关系,可以看出,涉及农村消费的最稳,受相关因素,世界经济危机影响比较小,那么1.6升,1.5升以下,这实际上是两个因素,一个有去年四季度出台了新的政策,有利好的一面,另外一个,小排量也主要是农村用。”

  专家指出,现在还很难预测2009年国内汽车的产销情况会怎样。而这个走势的关键在于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振兴汽车业,而措施何时出台,以及出台的力度有多大也是决定产业发展的关键。但即便如此,业内看法普遍非常乐观,预计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长能达到5%左右。(徐丽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