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常务副市长:燃油补贴将随油价增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常务副市长:燃油补贴将随油价增减
2009年01月15日 09: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主抓经济工作,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都是他要考虑的重大问题。昨天的主席团会议之后,他向记者介绍了今年其分管工作的思路。

  -经济拉动

  扩大内需资金要全程监控

  记者:北京为扩大内需拨付了大量资金,如何对这些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管?

  吉林:中央检查组已经进驻北京专门检查扩大内需资金使用情况,要工作三个月,了解全年执行的情况,包括对绩效的评估。

  北京市也由市纪委和监察局牵头,对各个区县扩大内需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这是这么多年来的第一次。资金下放的同时,检查组也到位,这也是在新形势下的工作创新。这种手段非常有用,让大家更重视对这笔资金的使用,而不是拍脑袋就争钱、争项目,让大家都意识到这笔钱不是那么好使的。

  这次扩大内需从方案的制定,到资金的拨付都是全程跟着监督的。

  记者:目前的监察情况怎么样?

  吉林:目前整体的情况还不错,中央检查组也比较满意,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两类,一类是程序性的,立项审批有时候不是那么严格和完整;一类是制度性的,比如这次有一些企业也申请了资金,政府到企业的资金应该专户管理,专门使用,专项使用,也就是说只能用于申请的事项,而不能用于别的,但好多企业不是很清楚。

  扩大旅游和会展促进消费

  记者:拉动经济一是扩大内需,一是促消费,今年在促消费这个环节政府有什么想法?

  吉林:北京的消费有自然增长的一块,北京消费的特点是汽车消费量大,今年更新和淘汰黄标车是拉动消费的增长点,预计有好几十万辆。如果今年地产有起色,也可以带动消费。

  此外,北京集团消费强,这不单指公款消费,大小企业消费能力也很强。此外,电子信息产品消费量也很大。

  今年北京启动消费的计划一个就是扩大旅游,通过旅游来促进消费,同时扩大会展和商务,还有就是实施家电下乡。

  建新城先抓环境再搞开发

  记者:新城的投资建设被看成是奥运之后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这个增长点具体体现在什么手段上?

  吉林:新城建设一方面是基础设施建设,再就是环境的建设,如每个新城都要建一个万亩森林公园。整体上对新城的思路就是先搞环境再搞开发。增长点就在于基础设施和环境的建设,只要有投入就有产出,环境改善了又会吸引新的商机。

  -关于房市

  房地产主要问题是调结构

  记者:2009年和房地产市场有关的,比如契税、土地增值税等预算不太乐观,是不是对未来房地产走势不乐观?

  吉林:也不能这么讲,房地产投资基本上占我们一半的投资,能拉动三分之一的消费,企业所得税有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确实是一个支柱产业,房地产能否健康发展,决定着北京市2009年经济发展的几个主要指标是否能够实现,市委、市政府对这个产业非常重视。

  当前房地产主要是住宅供应结构问题,就是高档高价的房地产项目多,中低价位的商品房少,保障性住房少,所以解决北京房地产问题就是靠调整房地产结构,增加保障性住房,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北京要形成两个房地产市场:一个是保障性住房市场,一个就是商品房市场,商品房市场由市场解决,保障性住房由政府来解决,商品房市场就是高、中、低层次都要有的市场。

  -其他政策

  燃油补贴将随油价增减

  记者:在今年的预算中,出租车燃油补贴增加了,大概是6个亿,这是不是和燃油税改革有关系?

  吉林:这个钱只是做了预留,目前问题不大,因为改革后油价并没有上涨,目前也不存在提高政府补贴的问题。

  现在财政局正在牵头做一个动态补贴的机制,将来建立的机制就是随着油价涨或降,政府的补贴也有涨有降,这是个双向的动态补贴机制,这个机制还包括公交、公用车、农机车等。

  变产业结构调人口结构

  记者:北京对流动人口控制的整体思路是什么?

  吉林:北京一些产业和领域的服务离不开外地人,但无序的流动也会给北京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调整实现人口规模的控制和人口结构的调整,这是根本思路,而不能用行政手段来调整。

  一个地区的人口状况和产业结构是有关系的,18个区县流动人口的结构和规模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开餐馆的多,来做饭的就多;IT业多的地方,有技术的人就多,所以通过产业的调整引导人口的结构。

  对来到北京的外地人口要既服务又管理,不服务就难以管理,不管理清楚也不知道为谁服务。因此暂住证也要加入更多的服务功能。

  为海外人才提供周转房

  记者: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时候,上海组团到国外招收高端人才,北京会不会这么做?

  吉林:北京确实没有像上海那样专门组团去做,北京是动员企业做,毕竟人才到北京发展,仍然是以单位为主体的,要和企业发展结合在一起,政府可以牵线搭桥创造条件,因此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海外学人中心,主要职能是吸引和服务,手段是搭建一个平台,能够使海外人才和北京市各个方面的需求,包括单位、企业和政府的需求对接在一起。

  记者:北京用什么优惠政策吸引人才?

  吉林:首先我们为回国创业的人才提供一定服务,短期内给予周转房的安置,目前设想利用国有宾馆饭店,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这些宾馆来提供住所。

  政府还准备了一部分资金,对确有知识产权和技术,但到国内来发展,资金存在一些困难的人才,政府进行支持。这种财政支持是和金融融资结合在一起的。还有孩子上学、个人医保等问题都会制定相应政策。

  国企裁员政府严格要求

  记者:经济危机使得百姓的预期低迷,政府有没有什么政策提高百姓收入?

  吉林:困难群体的收入是可以提高的,比如通过救助和社保,今年起几条保障线都调高了,但一般的职工就要靠企业的经营。所以政府要做的就是对于企业的服务,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使它的效益更好,职工就可以获得好的收入。但政府对国企是有要求的,经营管理者工资的增长和企业职工工资的增长是有一定比例的。

  记者:面临企业不景气,员工心理恐慌的问题,政府对国企有什么新要求,比如在就业和防止失业方面?

  吉林:书记和市长在和国企座谈的时候都谈到了,在这种情况下要为国分忧,要把自己的企业发展好,也要把职工稳定好,今年对国企裁员和职工下岗要求的比较严。

  -个人印象

  坦诚的副市长

  坦诚,这是记者对副市长吉林最深刻的印象,无论是接受采访,还是对待身边的工作人员从不食言,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作为主管经济的副市长,吉林做了很多研究工作,去年年底他在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时谈到了自己对经济的判断和理解,完全脱稿的一个多小时讲话,所有经济数据和北京基础数据悉数列举,对问题的分析毫不掩饰,为代表们所欣赏。

  他在发言时说,对待工作必须实事求是,北京在转型过程中带出的问题比较多,老百姓也会提出这样那样的意见。在这样的环境和背景下工作,压力有时候会比较大。“但我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几年过去,有人可能对我的工作结果不是很满意,但是对我的工作精神一定是满意的。我只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这种前提下,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为将来解决创造条件。”(记者 郭爱娣)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