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国际油价会回到60美元 今年最低28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瑞银:国际油价会回到60美元 今年最低28美元
2009年01月15日 14: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平均价格的角度看,2009年国际油价会回到60美元关口,到2010年将达75美元,之后的油价还会逐步上升。”在第九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全球石油行业经济学家Jan Stuart对未来的国际油价走势作出了相对乐观的判断,“现在油价处于低位,但低廉的石油价格不会持续很久。”

  供需决定油价

  目前,国际油价总体上处于下行状态。查看最近的国际油价走势,在年初几天短暂上升到50美元后,油价迅速回落。1月7日,在纽约商交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收盘价格下跌5.95美元,收于每桶42.63美元,跌幅超过12%,创下自2001年9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1月9日,纽约市场油价2009年来首次在盘中跌破每桶40美元。截至13日,油价重新回到了36美元关口,收报于37.78美元。

  油价何时达到瑞银所预测的油价指标尚不得知。而Jan Stuart则表示,“根本上来说,供需决定着油价,而不是由投机资本来决定。但现在全球的石油需求长期处于低迷阶段,属于不正常现象。2009年,全球总体石油需求仍将减少。”

  根据瑞银提供的经合组织国家对原油需求的数据来看,2005年全球对石油的需求达到最高峰,随后开始回落。在2008年,工业发达国家甚至对原油的需求处于负增长状态,上一次出现这样的状态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这次的负增长是因为全球经济放缓,与当时有所区别,当时各个国家在石油危机之后积极寻找石油的替代产品。”Jan Stuart认为,“预计在未来的10年时间内,经合组织国家对原油需求减少的状况不会改变。”

  去年11月,国际能源署也作出预测,欧洲对原油的需求将会每天下降20万桶,北美地区更达到43万桶。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增长也将显著减慢。尽管新兴国家的用油需求增幅减缓,但Jan Stuart持不同观点,他认为,新兴国家对原油需求的恢复速度比较迅速,对稳定国际油价作出了贡献。”

  供应方面,为应对需求大幅下降,欧佩克成员国之一的沙特已经开始减产。近日又有消息称,沙特决定从下月起将产量再减至每日770万桶,这一减产数字也超过欧佩克所定下的目标。而在上个月,欧佩克已经决定全体大幅减产220万桶,自去年9月以来总计已减产420万桶。“也许,原油产量下滑的状况将会维持到2015年。”他认为。

  此外,Jan Stuart作出了对今年油价最悲观的预期:油价跌至28美元,“石油价格不可能再低于这个价格指数,因为这是石油公司开采生产的成本价。”

  新油田开采需看油价

  据Jan Stuart介绍,目前欧佩克以外的“价格低廉”的老油田正在老化,产量在不断降低,而且现在原油的开采成本也在逐年提高,“新油田的开采需看国际油价的的情况。”

  他认为,国际油价达到一定水平,才会吸引投资者继续开采新的油田。“在国际油价处于60至80美元的时候,石油开采才会产生经济价值。即使是在60美元的时候,安哥拉和加拿大的石油开采都不具备其应有的价值。而在2008年国际油价处于150美元上下的时候,即使开采成本达到70美元,深海油田的发掘也会有其应有的价值。”

  建立战略储备正当时

  “目前国际油价低位运行,此时建立石油储备是非常明智的选择。”Jan Stuart认为,“未来,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虽然现在中国的进口渠道丰富,但这个基金可以进一步地避免进口所承受的风险。”近日传闻,国家正在推进二期石油储备基地建设。

  传闻说,这个基地将可储存1.70亿桶原油,而且在今后几个月中,位于大连的第四个油储基地将会注油1900万桶。业内人士同样表示,石油稳定基金的推出,将对中国石油储备以及整个国民经济都可起到积极作用。

  而美国方面也将进行石油的战略储备。在今年1月2日,美国能源部曾表示,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补充近2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

  此外,现在的石油市场继续着现货和期货出现倒挂的情况,“如果看好油价上涨的话,这种情况也对建立石油库存有帮助。”

  Jan Stuart表示,原油储备可以缓冲各种突发局面带来的变化,还可以影响石油价格,维持市场的稳定性,“对于石油消费小的国家来说,甚至可以有效防范国际油价波动带来不良影响。”

  另外,他还认为,在油价增长中,“具备产能增长空间以及油储备的企业”将会获益。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