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石油加油站"内斗" 隔条高速路价格差一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中石油加油站"内斗" 隔条高速路价格差一毛
2009年01月19日 09:5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换作往常,通过八达岭高速公路进出北京的人们开车飞驰而过西三旗段时,几乎不会有人留意到在它的辅路东侧还有一家挂着“中国石油”LOGO的加油站。但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这个原本籍籍无名的加油站却突然间成了迅速蹿红的明星。排成长龙前来加油的汽车就像无数自发的“流体广告”:这里可以加到比市场统一价低得多的93号汽油,每升只有5.14元。实际上,就在这里,中石油有三种油价并存,价格能差出好几角钱。

  西三旗一带布局紧密的加油站,仿佛就是自2008年12月19日以来北京实行油价新政的“样本”。虽然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巨头在北京的较量无法与两者在上海的成品油价格战相提并论,但麻雀虽小,却同样折射出在两大国有石油巨头之间微妙的试探,而北京加油站坚守多年的价格同盟正在随之瓦解。

  西三旗油价的奇异景观

  隔条高速路价格差一毛

  自从实行降价后,这里每天重复着早晚两波加油高峰,加油车队会从这里排起进出两路“长龙”,而早晚高峰之间来加油的车辆也基本不会间断。

  这家位于西三旗八达岭高速公路辅路东侧的中国石油加油站,再往南几十米是育鹰小学,平常是一个人烟稀少的区域。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因受整个城市安全格局的影响,这家加油站的客流量曾短暂地受到过限制。

  记者探访的这天是1月14日。该加油站的员工向北京晨报记者回忆,从1月6日晚间7点开始,这座加油站的93号汽油开始执行降价0.3元的新政策,每升只有5.14元。“上面(上级)一个电话打过来,我们这里就开始降价了,谁也没有告诉过我们什么时候会结束。”因为一直忙着给驶入的车辆加油,身着统一黄色工作服的女员工抬起头回答记者问题时,满脸已是冻得通红。

  当记者提到加油站里没有任何表示促销的条幅或者价格通知时,女员工乐了:“你看我们这里还需要广告吗?已经有很多人知道这里降价了。”

  上午10点左右,加油站刚刚送走了第一波加油客户高峰,据说,在下班时段还会迎来另一个高峰。这位女员工说,自从实行降价后,这里每天重复着早晚两波加油高峰,加油车队会从这里排起进出两路“长龙”,而早晚高峰之间来加油的车辆也基本不会间断。

  而奇异之处在于,从这家加油站往南望过去,就是八达岭高速路上另两家同样有着“中国石油”字样的加油站——一个在进京方向,另一个则是出京方向。而仅有一条高速路之隔的两个加油站的93号汽油价格也不尽相同,14日当天,进京方向加油站的93号汽油是每升5.34元,而出京方向的加油站是每升5.44元,二者相差一毛钱。

  自营站和加盟站的“战斗”

  加盟站在价格上少有话语权

  目前可以辨别自营和加盟站的最简单方法是,凡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自营加油站都有一块编号的铜牌。

  同样的“中国石油”LOGO,同样黄色的加油站员工服装,但一条街上的三个加油站却有着三个不同的价格。这一点即便是加油站的员工也无法解释清楚。

  在八达岭高速公路西侧,更接近东方家园建材城的加油站的一名男员工隔着铁栅栏远远地告诉记者:“我们和对面加油站是一家的,我们的油价完全一致。”但事实上,这家加油站的价格是每升5.44元,而对面加油站立着十分明显的价格牌,93号汽油一栏对应的是每升5.34元。

  上述员工指了指更远处辅路东侧的“中国石油”加油站说:“只有那家(油价最便宜的)才是中石油自营的加油站,我们是加盟站,价格完全由政府确定。”

  实际上,如果再细问,还会有更加让你感到“混乱”的情况出现。西三旗附近的居民会告诉你,这一带除了这三家价钱各异的加油站以外,还有另一家也是中国石油的加油站,位置在西三旗的建材西路上,也就是邮政研究院的对面,这家的93号汽油也是每升5.14元。

  记者随后采访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段海涛时获知,西三旗八达岭高速公路辅路东侧和西三旗建材西路上的两座加油站都是中国石油的自营加油站,“在北京,中石油在高速路这样的要塞地段,基本上没有自营加油站,普遍都是一些比较偏远的站点。如果在高速路段发现有‘中国石油’字样,那表明是我们的加盟加油站。”段海涛说。

  目前可以辨别自营和加盟站的最简单方法是,凡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自营加油站都有一块刻有编号的铜牌。此外,车主们中间流传甚广的一个观点是——自营站的油品质量要胜于加盟站。

  新闻背后

  中石油在京

  结束促销另有苦衷

  1月14日中午12点多,开完中石油总公司视频会议后,中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段海涛就开始发愁是否要把旗下参与促销的七八家加油站的价格调回来,以平息有关中石油发起“价格战”的种种猜测。

  段海涛称,北京销售分公司下调的权限是每升0.3元,促销价格调整需要上报总公司批准后才能执行。此前,中石油在北京共有七八家自营加油站的93号汽油以每升降价0.3元的价格进行促销。可是加油站回调油品价格后,客流量的恢复情况让他犹豫不决。“中石油北京销售公司将随时跟踪动态,视各加油站的流量恢复情况来确定合适的时间来结束促销。”段海涛对记者说。

  但事情来得太突然,在接近17点时,段海涛突然得知国家将统一下调油价。这个突如其来的统一调价令似乎给他解了围,或者说最少帮助他下了一半的决心。中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最后的决定是,自1月15日开始,将一些曾经参加促销的加油站回调至市场统一价格——93号汽油每升5.33元。

  虽然如此,北京市场上汽油价格依然呈现多元化:中石化北京石油所有自营加油站和中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的绝大多数自营加油站从15日开始都调整为统一的价格——93号每升为5.33元,但中石油个别加油站继续以每升5.14元的价格促销,而社会加油站则以每升5.06元、5.08元、5.13元和4.99元等价格销售。这是以往任何一次成品油价格调整之后所未见过的情景。

  段海涛一再对本报记者强调,中石油在北京并无意进行价格战。“我们与中石化的关系一贯融洽,在关键时刻,我们还会互相供油。”他也并不愿承认由于中石油个别加油站的促销,北京也会像上海等地一样来一场“价格战”。“这次个别加油站降价促销的目的是为了奥运之后恢复客流量。”段海涛说,“如果是新开业的加油站促销,或许就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赶巧了,我们的降价促销恰恰是在各地开打价格战的时候开始的。”

  社会加油站天天排队

  长时间坚守“价格洼地”

  银建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如数家珍地对本报记者报出了7家油价更低的加油站:北有西三旗加油站、南有珊瑚路加油站、东有双桥加油站、西有百望森林公园附近的一家加油站……

  除中国石油零星降价的几个加油站以外,还有一些在一轮又一轮的油价调整中,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价格洼地”的社会加油站。12日傍晚,银建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如数家珍般地对本报记者报出了7家油价更低的加油站:北有西三旗加油站、南有珊瑚路加油站、东有双桥加油站、西有百望森林公园附近的一家加油站……“其中一些加油站,如果办理长期储值卡加油还可以再享受优惠。”刘师傅俨然成了这批降价浪潮中社会加油站的义务促销员。

  13日,当记者途经北京东部的两家加油站时,发现这两家加油站的汽油价格的确比去年12月19日官方降价后的售价还要便宜一些。车主们津津乐道的北京腾远加油站就是其一,自去年12月19日以来,腾远加油站93号汽油的售价为每升5.09元,而97号汽油售价为每升5.60元,售价每升分别下调了0.35元和0.20元;东部另一家被车主们推崇的加油站——大山子加油站的93号汽油为每升5.14元,比官方指导售价每升也便宜了0.3元。

  而南四环肖村桥外350米左右的西南侧有一家珊瑚路加油站现在同样是远近皆知。这家加油站长时间以来有意识地坚守比市价更低的油价,通过“价格差”来吸引车主。该加油站的王站长18日告诉本报记者,该加油站自2008年12月19日以来,93号汽油价调到每升5.24元。2009年1月15日凌晨国家整体调价后,这家加油站又“与时俱进”地进行了价格下调,“现在可以用每升5.13元的价格加到93号汽油,比市价5.33元还是便宜0.2元。”王站长说。

  大山子环岛一家民营加油站则是另一家承诺“保质保量”的加油站,在第一次降价前,它的93号汽油报价是每升5.08元。位于酒仙桥附近的环岛加油站自去年10月起,其93号汽油一直以每升5.08元的价格销售。据个别社会加油站站长介绍,自去年10月份第一次降价后,一天的销量大约是降价前的4到5倍,现在站里几乎天天排队加油的情景让站长们喜笑颜开。

  京都金穗加油站“一战成名”

  价格低得“出类拔萃”

  当记者现场见到车主齐先生时,他说自己已经是第五回来到这里加油了。齐先生开来的是一辆东风轻卡,加满一箱油得500元至600元,据说每次在这个加油站加油可以省下五六十元。

  丰台区丰台西路的“京都金穗加油站”是车主赵先生偶然发现的一块“宝地”。因为1月12日去银建总公司办事,赵先生瞟见了紧挨银建的这家堪称北京降价幅度最大的加油站。“93号汽油居然低于5元,起先我都没敢相信。”

  赵先生的发现虽然有些戏剧性,但京都金穗加油站93号汽油价格低得“出类拔萃”却是真实的。虽然国家在1月15日再度统一下调了成品油价格,但它的93号汽油4.99元的售价仍然在同业中“后无来者”。记者14日在丰台区丰台西路(花乡榆树庄)看到,这家加油站里打出了“汽油每升优惠0.45元(限93#)”的促销条幅。与当日通行的“标准价”5.44元相比,直降0.45元。即便第二天全市统一下调价格后,它的93号汽油价格仍比市价低了0.34元。

  在京都京穗加油站内,一条细长的红色条幅从天花板垂到地上,吸引着附近过往私家车主和闻讯而来的远道车主,而且它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对面就是银建出租汽车公司,银建公司来此的出租车络绎不绝。

  京都金穗站的林如贵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该加油站位置较为偏僻,降价促销已经搞了一段时间了,除了93号汽油大幅下调以外,97号汽油也每升下调了0.12元,-10号柴油则每升下降了0.23元。“促销效果好过预期,我们计划在春节之前都会维持低价。”林如贵对记者说。当记者现场见到车主齐先生时,他说自己已经是第五回来到这里加油了。齐先生开来的是一辆东风轻卡,加满一箱油得500元到600元,据说每次在这个加油站加油可以省下五六十元。(记者 李隽琼)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