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问”国内柑桔过剩:根本原因在于产业链空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拷问”国内柑桔过剩:根本原因在于产业链空缺
2009年01月19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4日,浙江衢州柑桔(胡柚)杭州春节促销活动举行,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在现场吆喝叫卖。他表示,对衢州来说,柑桔销售的好坏,直接影响农户的增收,是衢州最大的民生问题。“这些柑橘能尽快卖出去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把我叫做柑桔书记我也非常高兴”。由于柑桔主产区普遍增产,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外消费市场疲软,当前衢州总产量96万吨柑桔销售形势严峻。图为被称作“柑桔书记”的孙建国在向杭州市民推介衢州柑桔。 中新社发 夏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夏毅)原以为二00八年全国柑桔产区大丰收,农民们会满心欢喜。然而,当供明显大于求时,这反而成为各地柑桔滞销的“导火线”,寒冬里“桔子卖不出去”是桔农现在最担心的问题。

  今年我国柑桔类水果从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已超过柑桔大国美国和巴西跃居世界第一,全国柑桔类水果总产量达一千二百万吨。然而,随之带来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转变,加之消费市场疲软,柑桔水果出现严重滞销。

  “由于柑桔属于季节性水果,不易保存,去年国内四至八月国内消费所需求的柑桔类水果全部依赖进口,且价格高出国产同类产品五倍以上在中国市场销售。”浙江省柑桔产业协会副会长徐荣新告诉记者,我国是柑桔类水果生产大国,同时也是柑桔类饮料消费大国,但目前国内柑桔果汁饮料却百分之九十依赖进口,产业链的源头和消费终端完全脱节。

  “为什么一边是我们自己产的桔子滞销,一边却是柑桔类饮料严重依赖进口?”据徐荣新介绍,我国柑桔总产量中只有百分之五用于加工,且生产工艺水平仍停留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不同于体现现代时尚消费主流的纯鲜果汁饮料,其生产所需的冷藏原汁、原浆等食品原料工业在国内尚未正式起步。“同样是柑桔产业大国的美国,产量的百分之七十用于加工成食品饮料,并且我们的市场销售也面临逐步萎缩的现状,要改变这种状况,就是要把柑桔产业升级,做长产业链,调整产业结构。”

  浙江衢州的柑桔产业实际上已成该市农业的第一大产业,虽然今年柑桔收成九十六万吨,但是当地的桔农都是看着自家堆起的桔子“望桔兴叹”。当地一位桔农向记者诉苦,“今年桔子卖不出去,上门来收购的基本没有,现在卖出的也是贱卖,收购价格只有去年的一半”。

  据了解,目前我国柑桔类水果总量的百分之九十五依靠鲜果销售,且都是季节性销售,其采后贮藏基本依靠果农药剂自然贮藏,销售运输用农用车,既不能保证品质又不能延长销售期且不符合现代人食品安全要求。而在美国、西班牙、韩国等一些发达及发展中国家其柑桔类水果基本做到了采后立即进行农残和杀菌处理,再进去冷库和气调库保存,然后根据市场需求采用冷链运输,保鲜销售。

  “农产品过剩问题,虽然一方面受到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消费者消费信心和购买力有所下降,但供求关系还是主要原因。”专家建议,如果配套相应的冷藏保险贮藏设施,根据市场需求保鲜销售,何尝不失为一种解决农产品过剩的根本方法。(完)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