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招工首日:服务业最缺人 80后成求职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招工首日:服务业最缺人 80后成求职主力
2009年02月01日 16:5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杭州市外来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和杭州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两大劳动力市场节后正式开门迎客。

  第一天市场有点冷清

  春节才过,大部分制造企业都没正式开工,而元宵节后的民工潮也没上来。昨天的两大市场,供需都比往年要清淡一些。一些职介所的橱窗上空荡荡的,没有张贴求职信息。心相印职介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的企业用工需求都是年前采集的,跟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下降了近一半。

  在杭州外来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的荣华职业介绍所门口,负责人孙先生正在卖力招呼:“有没有要做服务员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往年到年初六的时候他已接了100多个要招工的电话了,今年到现在他只接到六七个电话,都是服务行业的。

  “金融危机一来,一些企业在招工上开始观望。但总的来说,需求还算平稳。真正的招聘高峰估计要到元宵后才会出现。”杭州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负责人金进发表示。

  据统计,杭海路的杭州市外来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昨天人流量预计在五六百人左右;杭州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到下午两点半左右共推荐了求职者93人,这93人已分头去各企业面试了。

  服务业最缺人

  服务员、保安、洗碗工、厨师……记者浏览了各职介所的用工需求,发现服务业成为最缺人的行业,需求量都不小。一些酒楼、茶楼、KTV服务员的需求量都在10人左右,月薪一般在1000~1200元之间。

  心相印职介所的刘小姐表示,今年到她们这里招酒店保洁员的企业倒挺多,工资在1000元以上。“不过好多人不愿意做,嫌这个工作辛苦。他们提出的要求往往是1500元以上,包一餐。”

  而一些技术类工种的待遇相对优厚,如有的企业招磨工、铣工、驾驶员之类的工种,月薪都在1500~2000元左右。

  80后成为求职主力

  金进发说,他从事外来劳动力求职服务工作很多年,亲眼看到外来劳动力一点一滴的变化。

  “第一代农民工都是肩扛手提着铺盖卷、编丝袋进城的,在城里举目无亲;如今,农民工都拖着行李箱进城了,加上城里亲戚老乡朋友多了,过年不回家留在城里找工作的也多了。

  另外,第一代农民工走路到市场来找工作;近几年,大多是骑自行车来的;现在,骑电瓶车来找工作的也越来越多。”

  80后的农民成为市场求职主力,他们比老一辈更有理想。23岁的小赵以前做电焊工,时间长了觉得对身体不好,现在想找一份销售类的工作。他说,出来打工四五年了,已经习惯了城里的生活,这里车子多(交通方便),环境干净,还比老家自由。就算近一段时间找不好工作也不打算回老家务农去。(记者 陆春)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