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纺织业将知难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中国纺织业将知难前行
2009年02月04日 0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三日电(记者 闫晓虹) 受外需不足影响,中国纺织业在二00八年生产低迷、出口受阻、效益下滑。全年纺织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一成,增速同比回落六点二个百分点。二00九年中国纺织业将知难前行。

  记者今日获悉,二00八年前十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创六年来最低,目前纺织行业三分之二的企业亏损或处于亏损边缘。受外部市场需求减少影响,中国国内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呈下滑趋势。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认为,尽管二00八年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在回落,但要正确认识当前中国纺织产业的真实基本面,把握国内外纺织产业发展趋势及消费需求变化,树立信心、针对有效需求建立发展模式。他指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对美国、欧盟市场一直保持增长,没有出现特别大波动。占世界纺织品服装进口六成以上的欧美日市场,已对中国纺织品服装建立了一种依赖性,这种依赖性不会由于这种经济危机轻易改变。

  孙瑞哲分析,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人们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面,关键是消费结构改变了。金融危机使得这些地区的消费习惯和购买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削减娱乐开销,对价格更敏感。这种消费结构向低端产品的转变,或许会造成消费量的下滑,但从另一角度可看到,廉价产品供应商在销售额增长方面会成为赢家,分得更大市场份额,这对质优、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应该是好机会。

  来自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二00八年下半年对中国纺织企业来说,政策利好频出台,国家高度重视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遇到的困难。而二00九年中央经济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及相关政策对纺织行业将产生较大影响,主要表现为企业税收负担逐步减轻,出口退税率上调改善盈利,增值税改革效应逐步显现,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品牌工程势在必行。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