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回应特仑苏致癌传闻 正研究OMP安全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蒙牛回应特仑苏致癌传闻 正研究OMP安全性
2009年02月12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简仁山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蒙牛OMP安全存争议 "有益成分"也不能随意添加

  蒙牛特仑苏中添加的OMP,究竟为何物?食用后是否安全?该话题引发公众极大关注。昨日,蒙牛公开回应OMP有致癌风险的传闻,宣称“OMP与IGF-1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物质”,其安全性受到了FDA等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蒙牛特仑苏是否安全尽管尚未有定论,但受此负面消息影响,在香港上市的蒙牛股价昨天大幅波动。记者昨日获悉,蒙牛乳业(02319.HK)早盘股价即出现大幅下挫,开盘时报于11.48港元,最低时跌至9港元,暴跌20%。

  OMP安全性正在研究

  记者昨日收到一封标称是国家质检总局的公函,该函标题为《关于蒙牛特仑苏牛奶监管意见函》质检食监函[2009]17号。该函称:“鉴于目前我国未对OMP的安全性做出明确规定,IGF-1物质不是传统食品原料,也未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如人为添加上述物质,不符合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请你局责令蒙牛公司禁止添加上述物质,并通知蒙牛公司,如该企业认为OMP和IGF-1是安全的,请该企业按照法定程序直接向卫生部提供相关材料,申请卫生部门做出是否允许使用OMP及IGF-1的决定。”该公函落款单位为“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而落款日期为2009年2月2日。若这份公函属实,这将是官方首次针对蒙牛特仑苏中所含的“OMP”表态。

  记者昨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OMP的安全性目前尚未研究出结果。昨日,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目前正在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蒙牛特仑苏牛奶中OMP物质的安全性,质检总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研究。“对研究结果,将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

  2月2日后生产的特仑苏已不含OMP

  昨天下午,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紧急发来澄清声明,宣称:“OMP与IGF-1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物质。”OMP是以牛乳为原料,经脱脂、膜过滤等工艺制成的牛奶碱性蛋白混合物,主要成分为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等,是蒙牛与新西兰乳品研发机构TATUA公司共同引进和研究的,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使用多年的牛奶碱性蛋白,在日本和美国被称为MBP(英文全称为MilkBasicProtein),其安全性受到了FDA等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而经检测,特仑苏OMP牛奶中IGF-1的含量,与普通牛奶一样。

  内蒙古质监局监督处陈处长昨日向记者表示,接到国家质检总局公函后,蒙牛已停止了OMP的使用,2月2日以后生产的特仑苏产品已不含OMP物质。陈处长还向本报证实,蒙牛集团日前已向卫生部提交了相关材料,等待卫生部正式批准OMP使用。但当记者就此说法询问蒙牛公司时,有关负责人赵远花则拒绝回应。

  质疑声不断

  据了解,关于蒙牛特仑苏中所含的OMP物质的安全性,早已受到业内人士的质疑。中国乳业资深人士王丁棉指出,“OMP”到底是什么物质,业内很多行家都不知道,也没听说过,该物质的安全性如何,也没有权威部门做过临床试验、毒性试验等。

  在网上,部分网友也对蒙牛的声明持质疑态度。网友指出,蒙牛声明中称,OMP就是国际上研究和使用多年的牛奶碱性蛋白MBP,“是蒙牛与新西兰乳品研发机构TATUA公司共同引进和研究,蒙牛OMP原料均从新西兰TATUA公司进口”。但在2006年蒙牛推出造骨牛奶蛋白(OMP)牛奶产品时,其介绍则是:OMP牛奶是“由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设题、蒙牛乳业担纲研发”、“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机构”参与研究,在“相继解决了科学配比和制造等技术难题”之后,蒙牛所推出的“全球第一款造骨牛奶蛋白(OMP)牛奶产品”,两份资料均出自蒙牛之口,但又自相矛盾。

  链接

  特仑苏致癌论始于网络著名反伪斗士方舟子,他认为蒙牛向特仑苏中增加的OMP是一种叫IGF-1的物质,人体内如果含有过多的IGF-1,超出人体消化范围,可能会通过淋巴、胃肠伤口吸收到体内,患癌的风险也就会增加很多倍。该言论在网络上传开并引发恐慌。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内各大超市里的蒙牛特仑苏及其他系列产品仍在正常销售。五羊新城华润万家牛奶专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收到任何针对特仑苏产品的行动通知,一切照常进行着。(记者 欧志葵 周照)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