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道场破产重组案落定 中粮集团入主五谷道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谷道场破产重组案落定 中粮集团入主五谷道场
2009年02月12日 14: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12日作出裁定,批准北京五谷道场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方案,中粮集团作为重组投资方入主五谷道场。

  2月12日上午9时许,主审五谷道场破产重整一案的北京房山区法院民二庭庭长纪红勇宣布法院最终裁定,批准五谷道场破产重整方案。该方案规定,五谷道场原股东将其所持有的五谷道场公司的股份全部无偿让渡给重组方,重组投资方承诺出资1.09亿元专门用于五谷道场清偿债务及支付破产费用,重组后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与原债权人进行合作,在首次招工时优先录用公司原职工。作为重组方代表的中粮集团总裁助理曲喆当庭便向五谷道场破产重整案件管理人支付了1.09亿元的支票。

  据资料显示,中旺集团创始人王中旺1999年在河北省邢台隆尧县乡下出资170万元成立了一家小型方便面企业,并且迅速发展。为加速发展,王中旺上马五谷道场“非油炸”方便面项目。2004年10月10日,北京五谷道场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5100万元,该公司月产值曾高达6000万元。

  但由于企业扩张和广告支出及研发新品等各种费用的集中使用,五谷道场出现了供应商货款给付不及时,以及无法给经销商正常发货、拖欠广告费和员工工资等问题,并且引发诸多官司。

  五谷道场的迅速崛起和衰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并引发各种猜测。2008年10月16日,五谷道场向房山法院正式提交了一份破产重整申请书,这份申请书几乎回答了大家对五谷的疑问,也道出了五谷走向衰败的真正原因。

  申请书中称,因原材料大幅涨价,方便面行业整体效益下滑;加之公司创立之初,前期费用和广告宣传投入过大等因素,造成公司全面亏损。随之而来的负面报道,导致五谷道场在2007年10月、11月全面爆发财务危机。此后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劳动争议、法律诉讼不断增加。

  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止到2008年10月,五谷道场负债总额为6.2亿元,严重资不抵债。然而,五谷道场认为公司仍有继续发展的价值和必要性。所以,向房山法院提出重整申请。

  房山区法院受理此案后,于2008年12月26日依法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向债权人通报了五谷道场的财产、财务情况,审核了相关债权。最终确认五谷道场债权人人数为629人,债权总金额为5.29亿元。2009年1月16日,房山区法院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宣布了重整计划方案,并就该计划草案进行投票。最终,五谷道场破产重整计划草案得到了全体出资人和债权人的通过。2月12日,房山区法院依法裁定批准了重整计划草案。至此,五谷道场破产重组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房山区法院副院长张仲侠表示,五谷道场重组成功将盘活该公司存量资产,解决数千人就业;同时其300多家供应商和销售商可以继续与之合作。而对所有债权人来说,破产重组成功将实现清偿比例高、实际清偿率大、清偿期限短的效果,有利于维护经济秩序和金融安全。

  中粮集团总裁助理曲喆在庭审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谷道场的健康理念与中粮集团的理念向吻合,中粮集团一直希望能够重组成功,今天得到这个结果非常满意。重组五谷道场后,将把方便食品业务纳入到中粮集团食品管理架构中,并且希望能够尽快将方便食品业务注入到中粮集团在香港上市公司的业务中。(记者公磊、李京华)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