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问题不在山寨机本身 速度效率值得学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东生:问题不在山寨机本身 速度效率值得学习
2009年03月05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认为,山寨厂商的速度效率值得学习

  去年,电子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刮起一股“山寨”风,“山寨”也由此成了一个流行词。今年的两会上,山寨机应不应该存在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会长李东生3月3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山寨机的存在本身没有错,所谓的“正规军”只要品牌过硬、产品过硬,自然不怕山寨机。此外,他认为,家电下乡作为一项拉动内需的惠民政策,受益的人群应该扩大。

  【关键词】家电下乡 家电下乡应惠及城市低保户

  新京报:你今年的建议主要是什么内容?

  李东生:主要是扩大家电下乡政策受益人群和范围。

  家电下乡对中国企业帮助很大,将提高企业在三四级市场的销售量。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份,TCL下乡的彩电一共销售了将近60万台。

  对于家电下乡,我建议适当提高家电产品的限价,使中档产品能够进入农户。比如彩电,限价是2000元,建议提高至2500-3000元。其实农村市场平板电视的销售比例增长非常快,在整个国内市场平板电视已经是主流。在这种情况下,制定产品限价时就要考虑到这些因素。另外,建议国家考虑将政策受益范围扩展到城市低保户和低收入人群。

  新京报:若限价提高的话,不可避免的是“洋品牌”数量会越来越多?

  李东生:如果家电下乡特意把外资品牌排除在外,我认为不合适。另外,家电下乡产品的市场定位上,中国企业优势会比较明显。虽然有外资品牌进来,中国企业依然能够取得主要的份额。

  新京报:你认为家电下乡中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李东生:目前监管的流程比较复杂,农民拿到补助会比较慢。

  另外,就家电下乡产品本身而言,定价的规则是“能下不能上”。如果因为市场的波动,企业对某些产品不能给予那么低的价格,那么这些产品就不推了。目前,中标企业很多,下乡家电的竞争很充分,消费者可选择的余地很大,基本利益是可以得到保障的。不过,家电和经销商的关系,就需要双方协商解决。经销商希望利润有保障,我们希望卖得更便宜一点、竞争力更强一点,这就带来市场平衡的问题。

  【关键词】山寨机 山寨厂商的速度效率值得学习

  新京报:去年全国刮起一股“山寨”风,山寨手机是否影响国内手机的业务?

  李东生:我觉得主要的问题不在山寨机,还是在于企业自己。为什么苹果不怕山寨机,为什么诺基亚不怕山寨机?品牌过硬、产品过硬自然不怕山寨机。

  新京报:你对山寨平板电视怎么看?

  李东生:山寨手机也好、山寨电视也好,不是我们不让来就不来的。厂家只要有好的竞争力、好的产品就能应对。山寨机,我并不对他的低价有看法,但我对他的经营方法有看法。有些山寨机成本低、效率高,做的东西至少有一部分产品是好的,所以他们才能生存。但做山寨机也不能偷税漏税呀,以前还有走私产品进来,连17%的增值税都不交,这不仅对其他企业很不公平,也损害国家的经济利益。

  山寨机的存在本身没有什么错,山寨机厂商可以继续存在,但前提是他们要守法经营,能够承担售后服务。我认为,国内电子企业应该学习他们一些有价值的地方,比如速度效率、成本控制。

  【关键词】金融危机 去年电子企业亏损的是少数

  新京报:在金融危机之下,国内电子企业受的冲击有多大?

  李东生:2008年,中国电子企业亏损的应该是少数,大部分企业还是保持稳定。一方面,我们最大的一块业务是在国内,目前中国的经济受影响比较小。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都在逐步提高。

  这一次金融危机的到来,让我们又回想起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当时国内的电子企业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和跨国公司差距很大,所以当时很难从全球产业发展、竞争趋势的角度做出相应的避险措施。10多年后的这次金融危机,我们能够看清楚自己的问题、优势,所以能从产业大环境中做出恰当的战略调整。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一定会带来行业的重新洗牌。洗牌的过程中,中国企业有机会提高自身在全球产业中的竞争地位,当然这个过程肯定会很艰难,也许还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新京报:日本电子企业去年大面积亏损,我们应该从中吸取什么教训?

  李东生:在目前的消费形势下,电子、家电产品不再是奢侈品。企业做这种产品,要考虑效益和成本。虽然你的技术领先,能够让你的产品价值高一些,但这是有限度的。比如说索尼能够卖得贵一些,但价格不能高太多,否则就会出现问题。去年亏损的几家日本企业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彩电业务没有一个是赚钱的。日本企业整个内部管理成本太高、营运成本太高,这是我们国内企业要避免的。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