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出口去年再创新高 出口创汇6.82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茶叶出口去年再创新高 出口创汇6.82亿美元
2009年03月07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1月,在武夷山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上,一位参展商推出惠安女风情表演,在展示茶文化的同时,助阵自己的茶叶经销。 中新社发 周文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中国茶叶进出口商会秘书长蔡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茶叶出口2008年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出口茶叶29.7万吨,创汇6. 82亿美元,同比增长4.7%。

  他说,2008年中茶叶出口达120个国家和地区。摩洛哥仍然是中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国,乌兹别克斯坦、美国、日本和俄罗斯位居其后。近几年,因受食品安全事件和原产地标注的影响,中国对日本茶叶出口逐年大幅下滑,去年同比下降16.6%,金额下降14%。

  中国去年茶叶出口仍以大宗绿茶为主,特种茶出口数量略有下降。因生产成本和汇率等因素,各茶类出口单价均有所上升。蔡军说,红茶出口增幅最大,全年出口4万吨,创汇623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 %和44%;花茶受俄罗斯、日本和香港等重点市场大幅下降的影响,全年出口量下降13%。普洱茶因国内市场的波动及区域消费限制,出口大幅下降,同比下降29%;绿茶出口22.3万吨,同比持平。

  浙江省茶叶出口继续保持垄断地位,以16.7万吨出口量稳居榜首,蔡军说,湖南省近两年茶叶出口快速发展,已跃居第二位,去年出口近3万吨,同比增加34%,其中绿茶增长47%。出口企业中,湖南茶业有限公司增长20%,湖南登凯贸易有限公司增长157%。

  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的茶叶出口造成了一定的影响,2008年最后两个月中国茶叶出口同比分别下降16%和14%,导致全年茶叶出口量未能突破30万吨关口。蔡军表示,由于茶叶是生活需求品,不是奢侈品,金融危机对世界茶叶市场不会产生致命的影响。“随着国外商人的库存量逐步减少,预计09年下半年出口形势将会好转。乐观估计,今年全年出口会与2008年同比持平。”

  蔡军还透露,6月6日至8日,第三届国际茶业大会暨展览会将在四川成都举行。据最新消息,国际茶叶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茶叶小组、欧盟茶叶委员会以及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摩洛哥、日本、德国等国的行业组织和企业,都将组团参观、参展。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