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九成纺企对上半年形势不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超九成纺企对上半年形势不乐观
2009年03月09日 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一纺织网近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九成的纺织企业对今年上半年的形势不乐观,其中近四成企业认为到明年才会有转机;与此同时,有超过六成企业对今年国内宏观政策相当期待,对政府扶持政策有信心。

  据悉,第一纺织网通过网上调查与电话(传真)等形式,对842家会员企业填报的《纺服企业对2009年整体形势的研判与对策》专项调查问卷进行加工整理。调查显示,进入2009年以来,39.31%的企业认为,今年三季度前国内经济形势会比较困难,而18.29%的企业则“看不到底”,由此,38%的企业在判断当前国际形势的走势时,认为要到明年才会有所转机。

  这一调查结果与记者采访中获得的信息也基本一致,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董事长蔡高声就认为:“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加深,预计一季度整个外贸出口大环境将同比下降20%左右,丝纺集团同比下降15%;预计二季度外贸出口大环境同比下降5%~10%,丝纺集团同比下降5%;预计三季度外贸出口大环境同比持平,丝纺集团略有增长;综合全年外贸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在此背景下,51%的受调查企业对外部环境普遍悲观,但63%的企业对2009年国内宏观政策相当期待。

  对企业出口减少产生较大影响的原因排名中,受“国外购买力下降,需求不足”影响的企业、受“国外市场风险增大”影响的企业以及受“出口成本较高”影响的企业各占28.29%,并列第一。

  “开辟新兴市场”不受欢迎

  在应对措施上,采取“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措施的受调查企业最多,达到49.18%;采取“产品工艺创新增强竞争力”措施的企业占33.64%;采取“利用金融机构降低出口风险”措施的企业占13.49%;“到国外投资设厂”和“开辟新兴市场”则不在大部分受调查企业的考虑范围之内。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认为,有关决策部门亟须出台措施。首先要大力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其次要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记者杜娟)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