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199元国际机票引争议 被业内指为低价扰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航199元国际机票引争议 被业内指为低价扰市
2009年03月12日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登陆南航官方网站,查询5月11日由广州前往泰国曼谷机票,赫然发现200元的特价票,即便包含318元的税费,518元的总价也低于同一天亚洲著名的廉价航空公司———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592元的总价,这家廉价航空公司当天的同一航线价格为308元。南航近日推出的199元起系列境外航线票价引起“网友”轩然大波,被部分民航界人士指为低价扰市。

  昨日,南航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的特价机票数量有限,而且必须通过网站预定,旨在刺激淡季市场,推广网站预定渠道。

  出境机票仅199元成旅游论坛热门话题

  记者昨日从南航官方网站查到,推出的系列特价境外机票涉及东南亚、欧洲、美洲、澳洲及中国的香港、台湾地区,其中中国与东南亚、韩国之间直达航班单程199元起,往返同价;大陆与台湾、香港之间的直达航班也自199元起;而中国与欧洲(含俄罗斯)、美洲、澳洲、中东、中亚之间直达航班单程1199元起,往返同价。

  系列“震撼”价引起网友惊呼,成为几大旅游论坛的热门话题。虽然网友“一代长老”尝试着预定5月20日至30日广州至巴黎的双人往返程机票,但查到往返加税一共要33062元,称简直吓死人!然而,依然有网友如愿订到了1199元的机票。而本报记者查询非周末时间段的5月11日东南亚方向的机票,也的确能订到200元的机票。

  记者注意到,部分特价航线集中在南航近两年来新开的东南亚航线上,包括胡志明市、金边、河内、暹粒、仰光等航线,部分还为国内独家航线。不过按照南航的规定,特价出境机票要提前45天出票,出票后不得签转、更改、退票。

  被指低价竞争南航称为推广网络销售渠道

  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南航这一价格几乎伤人又伤己。“其他航空公司如不跟进,客源就大批流失。但是一旦跟进,这种价格飞一次国际航线还不如不飞。”即使是推出这一政策的南航,市场需求和飞机的运行成本之间肯定有落差,维系市场也有难度,可谓“赔钱赚吆喝”。

  不过南航方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人士介绍,预订的机位有限,而且公司参照廉价航空公司的做法,大大提前了机票的销售时间,鼓励潜在客源低价出行。据了解,在各大航空公司压缩飞机上“一杯水”成本的今天,民航业的信息化日益显得重要,国际航空巨头的网络销售比例也非常之高,而国内航空公司此项比重并不大,因此,南航方面表示,为拓宽网络销售渠道,此次特价机票仅限通过网络销售。

  “当下需要目光如注的时务营销,想一下吧,整个航班会都是这个价吗?这是结合财务成本和市场预期作出的策略,只要整个航班的运营有边际贡献,就要飞,而且要多飞,那怕只有1元的边际利润,尤其是现在。”来自航空专业网站的分析人员表示。

  经济形势不妙多家外航已大幅降价

  易网通市场总监梁树雄分析,全球经济危机直接导致商务活动减少,国际航线上座率低,航空公司压力越来越大,商务城市的国际航线在不景气的市场面前,诸多航空公司作出了一降再降价格的决策。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加剧,各家航空公司一边“瘦身”国际航线,一边加大促销力度。据了解,目前国内上海等地至欧洲、美国的价格也是掉到了近年来的谷底。记者在易网通旅行网了解到,目前美国航空公司推出了上海至美国的超低特价,上海至西部/东南/东北部周中的往返价格为3500元(不含税),周末的价格为4500元(不含税)。芬兰航空公司近期推出了上海至阿姆斯特丹航线的往返特价为2880元,平日上海至阿姆斯特丹的价格约在4000元左右。另外,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航空公司、非洲航空公司等都有削减航班的行为出现。尽管价格在不断降低,但乘客数量却仍在减少,据悉目前部分国际航线上座率不足50%。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此前发布财务报告显示,2008年9月份,是国际市场的转折点,航空公司2008年第四季度亏损高达40亿美元;远高于预期,主要是因为经济衰退和燃油对冲的亏损。此外,航空公司1月份停飞73架飞机,在过去5个月,有441架新飞机投入使用,但与此同时,有652架旧飞机停飞,约占机队的2%—3%。

  金融危机目前还没有出现回暖的势头,许多公司的商务出行在减少,诸多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都在不断降价,并且在频繁打破底价纪录,但是由于竞争的压力这种降价可能还会持续,易网通有关人士表示,具体的回暖时间在今年没有规律可循,要看整体的经济形式的发展。(景小华 实习生杨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