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LNG接收站项目合资经营合同正式签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江苏LNG接收站项目合资经营合同正式签署
2009年03月12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7日,在江苏如东洋口港太阳岛上,江苏省LNG接收站项目的3个大型储罐、单个罐区平台直径达88米承台工程已跃出海面,整个工程预计2011年投产。江苏LNG项目储罐基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江苏LNG接收站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工程远期规划为年提供天然气135亿立方米,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年提供天然气48万立方米,由3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以及相应配套设施组成。 中新社发 王必春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2日电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旗下太平洋油气有限公司和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江苏LNG接收站项目合资经营合同。三家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发展LNG产业,建设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

  根据《合资经营合同》,中石油持有合资公司55%的股权,太平洋油气和江苏省国信集团分别持有35% 和10%的股权。这是中石油首个与外商合资建设的LNG接收站,也是继广东大鹏LNG项目之后,中国第二个拥有外资股权的LNG项目。

  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由LNG人工岛工程、接收站工程、码头工程、海底管道工程及输气干线工程五部分组成,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接收站位于江苏如东县黄海海滨辐射沙洲的西太阳沙人工岛,占地面积0.3平方公里,建设液化天然气专用码头一座,可以停靠26、7万立方米的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接收站分两期建设,一期规模为LNG 350万吨/年,年平均提供天然气48亿立方米,计划2011年初建成投产;二期规模LNG增至650万吨/年,年平均提供天然气87亿立方米。

  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主要接收来自卡塔尔、澳大利亚等国家的LNG资源,为满足江苏省清洁能源的市场需求,通过输气干线与西气东输管线、冀宁联络管线联网,形成多气源互补互备安全供气。天然气主要用于城市及工业用气,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据了解,早在2002年初,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受江苏省政府和南通市委市政府的邀请,率先参与了江苏LNG接收站及燃气电厂项目的前期开发工作。同年7月,金鹰集团与南通市人民政府签订了项目投资意向书,11月完成项目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建议书。2005年2月,中石油、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旗下太平洋油气及江苏省国信集团三方正式签订意向合作书,确定合作投资建设江苏LNG项目。2007年2月28日,江苏LNG接收站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08年4月,江苏LNG项目接收站LNG储罐桩基础工程动工,标志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人工岛、重件及工作船码头、接收站储罐承台工程建设顺利完工。项目建设在投资、计划、安全受控中顺利推进,保持了“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的HSE业绩,预计2011年将接收第一船LNG并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据悉,著名华商、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主席陈江和先生是最早看中并积极推动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发和建设的一个关键人物。他风趣地说:“长江是中国的巨龙,上海是龙的右眼,南通市是龙的左眼”。他认为,洋口港拥有江苏沿海难得的深水港资源,是吸纳特大物流、发展大型临港工业的宝地。洋口港开发好了,对南通和江苏,乃至对长三角及全国都将起到重要作用。他相信,长江巨龙的“左眼”,将释放出越来越夺目的光芒。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