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第一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年内合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京沪高铁“第一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年内合龙
2009年03月12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三月十二日电(朱晓颖)号称创造世界铁路桥建设史四个“之最”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目前建设进展顺利:正桥钢梁架设完成七成,合建段将于四月基本完成建设,今年九月初将实现主跨合龙。

  记者今日乘坐电梯登上数十米高的大桥主跨桥面,蔚蓝色钢架悬江横跨、气势恢宏。未来,这里可容京沪高铁双线、沪汉蓉铁路双线、南京地铁双线共六列时速高达三百公里每小时的列车同时并行穿梭。通车后的大桥将呈现巨大“M”形横亘江上。

  京沪高铁是中国第一条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是其“咽喉”工程。中铁大桥局南京大胜关大桥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文武松介绍说,该铁路桥“体量大、跨度大、荷载大、速度快”,是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其主跨三百三十六米,是世界上同类级别跨度最大的高速铁路大桥;六线轨道交通支座最大反力达一万八千吨,是世界上设计荷载能力最大的铁路桥;全长九点七二三公里,设计时速为三百公里。

  记者在大桥桥面看到,目前施工的最后阶段集中于大桥“M”的两个谷峰、一个谷底处,此段也是全桥建设技术难度最大的地带。主跨合龙时,将有七十米高的三层吊索塔架“撑”住桥面,七十吨重的变坡爬行架梁吊机在“M”上“爬坡”作业,这些都是因大桥技术难度而诞生的新兴设备。

  文武松透露,大桥此次采用代号为“Q420qe”的自主研发新型钢材,此种钢材高强度、高韧性、好焊接,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铁路桥钢材。继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桥、芜湖长江大桥这四座中国桥梁史上使用当时最先进桥梁钢材建设大桥后,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又书写了中国钢桥建设的“新一笔”。(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