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进口创新高 囤积铁矿石吞跌价苦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月进口创新高 囤积铁矿石吞跌价苦果
2009年03月12日 13:4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进口量将出现负增长

  全球低迷的经济难挡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的飙升,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量让人大吃一惊,不仅进口增幅猛增长,并且进口量再度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4674万吨,环比1月增长43%,同比增长22.4%。

  北京科技大学钢铁专家许中波教授认为,如此大量的进口是中国铁矿石贸易商对经济回暖所持的乐观情绪所致。“经过去年四季度钢厂大量减产后,到现在为止钢铁企业已经复产接近90%。贸易商正是看准了这个机会,想囤积赚钱。”不过,在铁矿石价格不断下跌的情况下,囤货的结果只能是赔钱。

  据海关总署周三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进口铁矿石4674万吨,较1月份的3265万吨增长43%。今年迄今,铁矿石的进口量同比增长6%,至7939万吨,而2月份单月进口量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考虑到1月份进口铁矿石数量有不同的统计口径,市场普遍认为,1月份进口量也是历史高点。此前,根据交通部的统计,1月份,港口外贸进口铁矿石4327万吨,同比增长4.8%,和去年12月相比,多进口了1588万吨,增幅高达58%,创下历史新高。不过,这一数字和海关公布的数据存在一定差异。海关总署统计的1月份铁矿石进口量为3265万吨,同比下降11.2%。二者相差1062万吨。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胡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这批铁矿石主要是1月份的订单,到目前为止每吨矿石价格下跌约10美元,因此,钢厂与贸易商进口的现货矿再度出现浮亏。”1月份时国内铁矿石到岸价大概处于80美元/吨,3月份已经降至70美元/吨区间,因此,国内钢厂与贸易商在2月份的进口的现货铁矿石占比在50%左右,浮亏可能达到2.5亿美元。

  “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将出现负增长。” 许中波教授表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均在显示,国内经济放缓的程度在进一步加大,国内钢价大幅回调,钢厂又开始减产限产,贸易商进口的乐观情绪将不复存在。

  目前,钢铁出口的大幅减少已对国内钢价构成了沉重压力。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出口钢材下降至156万吨,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18%,创下2004年10月以来新低。

  中钢协的最新报告也显示,2009年1、2月份,中国粗钢产量达到8134万吨,钢材产量918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4%和3.1%。国内钢厂2月产量猛增也加剧了产能过剩的压力,钢价回调压力相当大。如果不减少出口下降压力,中国钢厂的亏损面还会进一步扩大,减产已势在必行。(记者魏曙光)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