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细则出台 两大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汽车下乡细则出台 两大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2009年03月16日 08: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盼望已久的《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近日终于出台。 针对这一将对中国汽车业产生较大影响的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汽车企业、机构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与轻型载货车相比,微型客车受益更大。此外,与整车相比,市场占有率较大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将更受益。

  按照《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今年农民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享受补贴的轻型载货车,将每辆获得不高于5000元的购车补贴,另加不高于3000元的报废补贴;购买微型客车,每辆将获得不高于5000元的购车补贴;每购买一辆摩托车,将获得不高于650元的购车补贴。

  对于这一政策,汽车业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认为,这一政策可能引发100万辆的市场的需求,对中低档车的刺激作用更大,小排量汽车的比重会增大。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表示,这一政策会刺激汽车销量的提升,生产轻型卡车、生产皮卡、生产微型车的企业们,都是在加班生产。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未来不仅刺激整车市场,也将影响到核心零部件企业。相对于竞争激烈的轻型载货车、微型客车而言,市场集中度等核心零部件企业销量将出现明显提升。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汽车分析师王智慧在报告中认为,发动机、车桥类核心零部件企业将从中受益。云内动力在国内轻卡市场发动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其主要配套中低端轻型车,东安动力是国内最大的独立微型车发动机供应商,主要客户包括哈飞汽车、昌河汽车等自主品牌轿车厂商。此外,最大的车桥类零部件企业是曙光股份,其是福田汽车最大的车桥供应商。

  李进巅承认,这一政策是对曙光股份等企业的最大帮助。根据国家的补贴,消费者购车成本将至少节省10%至20%。

  尽管汽车业人士都赞同这项政策的刺激作用,但王都表示,“下个月政策的效果可能会显现出来,毕竟还有一个消化、认知的过程。”(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琼)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