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新家电借家电下乡坑农 专家:尽快完善监管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翻新家电借家电下乡坑农 专家:尽快完善监管措施
2009年03月16日 08:3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电下乡作为一项拉动经济增长、激活农村消费的利农政策,受到农民的欢迎。但这项政策推出不久,就出现了一些损害农村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在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等主办的“消费与发展”论坛上,有关专家建议,应尽快完善家电下乡的相关监管措施和配套设施,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据了解,最近市场出现了以“翻新家电”冒充家电下乡产品的不法行为,中消协近日为此专门发出消费警示;还有一些农民反映,用政府补贴后的价格买某个家电比商场打折的家电还贵,严重挫伤了农民的购买积极性。

  “农民是消费者中的低收入人群,有人竟然把旧电视外观稍加改装卖给他们,欺诈他们是天理不容。”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论坛上发言说,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家电下乡各个环节的监管措施,为农民兄弟把好关。

  “政府选择家电品牌时采取了政府采购手段,对农民反映的差价问题,究竟是政府采购法在贯彻实施中贯彻得不严格?还是供应商报价时不实事求是?”刘俊海说,这个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他建议对服务商品的选择权,政府可以不指定品牌,让消费者觉得哪个品牌好就选哪个品牌。有关部门从技术环节上对家电下乡进行完善、更新,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15日表示,北京工商部门将加强对下乡家电产品的质量检测,严厉查处借“家电下乡”、“低价处理”等名义,向农村销售翻新废旧家电产品的不法行为。(记者 王敏)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