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获三百九十二亿元世界最高速动车组大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北车获三百九十二亿元世界最高速动车组大单
2009年03月16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三月十六日电(记者 周音)北京铁路局、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在北京签署了一百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采购合同,该高速列车试验时速将超过四百公里,价值总额达三百九十二亿元人民币。

  这批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采取十六辆长编组型式,由四个牵引动力单元组成“八动八拖”结构,持续运营时速三百五十公里,具有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系统匹配最优的特点,并可以满足长距离、大运量、高密度、旅行时间短等运输需求。

  中国北车专家介绍说,签署的百列动车组全部由国内自主开发制造,整车国产化率达到八成五,明年十月起陆续交付。

  据悉,每列动车组由一辆VIP贵宾车、三辆一等座车和十一辆二等座车及一辆餐座合造车组成,总定员为一千零二十六人。

  专家称,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研制,将重点突破速度提升后带来的基础性研究与论证问题,带来的基础性研究与论证问题,节能与环保问题,舒适度问题,可靠性问题等。同时,还将重点突破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性能、高速转向架、高速列车牵引、高速列车制动、高速受电弓、高速铝合金车体、列车网络控制、振动噪声控制及高速轮轨磨耗等关键技术问题。因此,开发研制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也将成为新时期创建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

  业内人士表示,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自主研发,将有利于培育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各行业技术进步,对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这次中国北车采购一百列动车组,也是铁道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具体举措。

  据透露,铁道部今年还将采购更大批量的国产动车组,进一步拉动内需。

  目前,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设计工作已全面启动。

  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技术特征背景:

  1. 世界最高的运营速度

  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持续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这将是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的最高速度。

  2. 超大运量

  根据我国人口众多的国情,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将实现世界高速动车组的超大载客量,全列定员1026人,列车最小追踪间隔时间达到3分钟的世界最高水平,满足年旅客输送量数亿人次的繁忙交通需求。

  3. 安全可靠

  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具有优良的动力学性能,动车组临界失稳速度达到时速550公里以上。动车组由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控制,按运行曲线自动调整列车运行速度,确保动车组不发生超速运行。动车组具有完善的设备冗余性和全新概念的运行监控装置,实时监控动车组的参数和性能变化,发生故障时,自动导向安全。

  4. 综合舒适

  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利用车内平面和立体空间,应用工业和艺术设计技术,车内整体设置宽敞、明亮、通透,功能齐全,具有极强的现代感和时尚感。客室内振动小,噪声低,压力波动小,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可自动调节,座椅全部可旋转。设有VIP车、一等车、二等车、VIP包间、会议区,设有影视娱乐系统。VIP车具有上网功能,以满足不同旅客出行和商务需要。

  5. 节能环保

  应用流线型低阻力、轻量化、高性能交流传动、再生制动等节能技术,人均百公里耗电不超过6度。再生制动形成电能返回电网,达到90%的回收率。车内材料采用低烟无毒、阻燃、抗菌等高标准环保材料,车内乘坐环境绿色环保。动车组电磁兼容性优良,应用最新隔音减振降噪技术,动车组对外部的振动和噪音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6. 智能化控制

  采用高度智能化的计算机控制技术,各设备以网络连接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实时对牵引、制动等主要系统,以及对供电、空调、车门、旅客信息等辅助系统进行控制、监测和诊断,各种信息能够传输至地面监测系统,可以实时查询列车运行位置、速度和各系统工作状态。

  7. 全天候运行

  具有较好的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的能力,在风速不超过8级的情况下动车组可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具有全天候运行的功能。

  依托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研制,中国铁路将总结几年来的大量技术创新成果,按照系统性、理论性、前瞻性,从高速动车组的系统、子系统、零部件等方面开展研究,建立一整套动车组基础理论、设计制造、试验评估和运营维护标准体系,形成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引领世界高速列车发展方向的标准体系。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