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滞销奶粉6千吨 专家建议政府购奶给贫困群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疆滞销奶粉6千吨 专家建议政府购奶给贫困群体
2009年03月22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疆是全国第二大牧区,有丰富的奶源却没有大的龙头企业,倒奶事件时有发生——

  新疆求解奶业困局

  乌鲁木齐奶农又叫苦

  乌鲁木齐县四十户乡广东庄子村的奶农马占福耷拉着脑袋,将一大桶牛奶倒在了牛粪上。

  “谁能料到鲜奶市场会变成这样!1.3元一公斤还没有人要,别说赚钱了,连老本都搭进去了。”马占福给记者算起了账:一头牛每天吃15公斤料,每公斤料2.08元,一头牛每天的料钱算30元,还不包括水、电、人工费用。眼下一公斤牛奶1元至1.3元,每头牛一天能挤约28公斤牛奶,每天的收入在30元上下。

  牛要吃草,牛奶又卖不出去,两年前从信用社贷款买的牛,还等着付利息。马占福牵着两头牛走进屠宰场。当年1.4万元一头买下来的,现在按肉论价,一头牛连7000元都不到。

  在屠宰场,正在宰牛的艾力告诉记者,去年初,每天宰牛不到20头,今年初到现在,每天都是上百头。

  “不是我不收,是整个奶业市场萎缩。人家奶业公司不收牛奶,我有什么办法。”对着四十户乡西村六队奶农张晓和拉来的300公斤鲜奶,奶站站长周文军双手一摊,一脸的无奈。

  “我自个儿花两万元买了台小型挤奶器,奶质比以前好了,却卖不出去了。”张晓和直摇头。张晓和家养了20头奶牛,算是养殖大户了。以前奶源紧张的时候,乳品公司不许将牛奶卖给别家。现在风险大了,奶企说什么价格就什么价格,说不合格就不合格。

  苦恼背后的苦恼

  三鹿事件之后,新疆奶粉出口大幅下滑,大量进口奶粉挤占国内市场,新疆奶粉企业陷入半停产状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疆已滞销积压奶粉6000余吨。因此,奶粉生产企业停产意愿强烈,更多企业减量生产。

  记者从昌吉、呼图壁、伊犁、哈密等地了解到,新疆奶粉价格已从每吨3万元以上,跌至每吨1.7万元至2万元。“即使这个价格,奶粉也销不动。”新疆焉暨三宇实业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说:“只好把原料奶收购量缩减七八成。”

  伊犁中洲高科技发展公司是新疆奶粉出口重点企业,产品一度热销中亚、中欧地区。从去年10月开始,奶粉出口停滞,目前已积压奶粉1600吨。新疆另两家乳业大企业——西域春乳业和天润乳业,也因价格暴跌,奶粉生产线只得停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倒奶,表面上看是“三鹿”惹的祸,其实是新疆奶业深层次问题的集中反映:

  首先与原料奶管理的无序状态有关。目前新疆70%以上的奶牛由奶农分散养殖,原料奶也主要由私人投资的奶站收购。由于竞争混乱,而乳业公司没有建立自己的奶站。部分乳企曾尝试自建奶站控制奶源,又因为奶农频频毁约,企业自建奶站最终维持不下去。也有企业曾考虑建立原料奶基地,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建一个万头以上奶牛场,需上亿元资金,企业实力确实有限!”一乳业公司负责人说。

  而米东新区羊毛工镇一家奶站的老板对此大倒苦水:“投资一个奶站至少要20万元。乳企竞争激烈后,奶站风险加大。奶源紧缺时,日子好过些。一过剩,企业不是拒收,就是不结账。奶站只得赔本或压低奶价。”

  其次在于未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加之新疆奶源分布不合理,大企业过于集中乌鲁木齐至石河子一带,仅这一带就聚集了10余家乳企。奶源紧张时,价格自然出现混乱。新疆奶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陆东林认为,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合理的原料奶价格机制,否则行业会不断陷入恶性竞争的轮回中。

  产业化是打破“瓶颈”的根本

  如何度过当下奶业危机?新疆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寻找对策。

  新疆畜牧厅提出,像保护粮农一样保护奶农,建立统一的价格协调机制,组建价格协调机构,制定生鲜奶收购最低保护价,作为原料奶交易双方签订购销合同的价格依据。

  在奶业主产区和重点县市尽快成立奶业管理机构,启动牛奶第三方检测体系建设项目,对牛奶质量的监督检查。制定统一的以质论价的标准和制度,在全区推行。

  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引导散户走向联合或重组,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使奶牛养殖从数量发展型转为质量发展型,依靠科技、良种、先进的饲养技术改变原始的、粗放的奶牛养殖现状,提高奶牛单产水平,发展现代奶牛养殖业。

  加快挤奶厅建设步伐。加大对挤奶厅建设的配套资金支持力度,力争用两三个月时间完善一批、新建一批能够满足企业需要的挤奶站,淘汰一批不符合规定的收奶站,实现散养奶牛集中挤奶,促进奶业健康发展。

  记者从新疆畜牧厅了解到,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府已经率先推出“企业微利,奶站让利,政府补贴,奶农保本”措施,四方联动共同应对奶业危机,有效缓解当地奶农倒奶卖牛现象。

  专家建议,尽快出台鲜奶价格干预措施,阻止奶价继续下滑,保护奶农利益,稳定奶业发展。政府能否鼓励牛奶消费,拿出一些刺激牛奶消费的措施,比如政府购买部分牛奶发放给消费者或贫困人群等。

  “倒奶的问题,折射的是新疆奶业产业化的严重滞后这一老问题。” 新疆社科院一位长期关注新疆奶业发展状况的专家表示。他说:“加工滞后一直是新疆畜牧业发展的‘瓶颈’。到2008年底,全疆牛奶的商品率还不足40%。全疆乳品加工量不到关内一家大中型乳品加工厂一年的产量。新疆是中国第二大的牧区,无论是草原面积还是载畜量均位列全国前列,有丰富的奶源却没有大的龙头企业去带动,能不频频发生倒奶事件?” (记者 戴岚)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