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塘乳业成功收编太阳宝 华南乳业格局生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燕塘乳业成功收编太阳宝 华南乳业格局生变
2009年03月23日 14: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处在复苏阶段的乳品行业,正迎来新一轮跑马圈地战。记者昨日获悉,燕塘乳业去年年底低调斥资3000万元收编粤东太阳宝乳业的整合工作已完成,其位于汕头的生产厂将于3月25日正式投产。无独有偶的是,今年2月初,新希望乳业以6450万元受让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42.9%的国有股权及“雪兰”商标。国内乳业新一轮整合的序幕已经拉开。

  华南乳业格局生变

  在去年液态奶市场受到三聚氰胺风波冲击最严重的时候,作为本地乳业巨头的燕塘迅速从这场行业危机中嗅到了机会,开始低调着手谋求扩张。直至最近,燕塘斥资3000万元整合粤东太阳宝乳业的消息才逐渐浮出水面。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广东太阳宝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5月,总投资人民币8000万元,目前拥有超高温灭菌奶和巴氏杀菌奶两大生产体系,是目前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省级液态奶生产企业,也是国家学生饮用奶指定生产企业之一。“成功整合太阳宝在汕头的厂,对燕塘来说意味着今后将加速在粤东市场的扩张。”广东燕塘乳业公司董事长黄宣说。

  2007年燕塘已与广东湛江农垦局、湖光农场合作,在粤西的湛江投资7000万元建立了一个日处理能力达到300吨的乳品厂,辐射海南、广西、贵州等地的市场。目前,燕塘已基本建立起以“广州为核心、东西两翼并举”的三大生产基地,为精耕省内市场及进一步扩张打下基础。

  有乳品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经历了三聚氰胺风波的洗礼,华南液态奶市场由几个全国品牌垄断的竞争格局很可能会有所改变,“本地奶”面临千载难逢的突围机遇。据悉,去年燕塘斥资在阳江筹建新的标准化牧场,第一阶段计划投资6000万元,实现奶牛存栏3000头以上,第二阶段投资1亿元,实现奶牛存栏5000头。据透露,本地其他企业也有类似的扩张奶源计划。

  新一轮整合的序幕

  事实上,打算看准了机会的并不止广东乳企。今年2月初,新希望乳业也着手斥巨资增持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此举透露着新希望集团对乳业板块的野心。新希望乳业负责人还表示,今年该公司提出了增长50%的目标,并计划在两三年内挤进行业前五名。两个月前,饮料巨头统一也透露了增持完达山、进军大陆乳制品市场的意向。

  除了本土乳企之外,许多外资也蠢蠢欲动,纷纷直接或间接出手“抄底”中国乳品市场。一度淡出酸奶市场的达能,借助收购妙士重新布阵市场,今年初达能旗下的“碧悠”已陆续在各城市重新上架。去年11月,全球最大的食品配料加工企业美国嘉吉也与河南花花牛乳业结成战略联盟,携手进军高端乳品市场。而今年1月份以680亿美元重金并购惠氏的辉瑞,无非也是看中了对方在包括乳品在内的营养品业务的优势和前景。

  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指出,目前国内乳品行业正处于整合洗牌的阶段,加上中国在世界经济体地位日益加重,不少外资都会将目光投向国内乳业。“外资进入中国乳业以及本地乳企之间的互相兼并只是拉开了序幕,未来两三年乳品行业很可能会迎来新一轮的大整合。”(记者黄海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