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朱新礼筹划再次出售汇源 计划正在讨论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据称朱新礼筹划再次出售汇源 计划正在讨论中
2009年03月24日 14: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8日,北京一家乐福超市里的饮料专卖区销售正常。据中国商务部消息,根据《反垄断法》第28条,商务部认定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做出禁止此项集中的决定。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汇源再次出售计划“正在讨论之中”

  朱新礼正在筹划再次“卖猪”。

  昨天下午,一位权威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出售给可口可乐的计划失败后,汇源再次出售的计划“正在讨论之中”。但他拒绝进一步透露细节。

  昨天,本报记者在北京顺义区小营镇汇源总部看到,汇源厂区内秩序井然,不过,汇源方面以“相关人士进城办事”为由,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当天上午,汇源高层再次召开会议。

  坚决“卖猪”?

  去年9月,面对外界的质疑,朱新礼回应说,企业要当儿子养,但是要当猪卖,因为这是市场行为。如今,遭遇出售失败的朱新礼依然坚持他的理念。

  品牌营销专家李志起对本报记者说,朱新礼有如此决心也在情理之中。他预计现在汇源的资金链应该比较紧张,去年与可口可乐达成协议之后,汇源又在上游进行投资,而在下游市场采取守势,这会对汇源资金链产生影响。

  商务部禁止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01886.HK)后,汇源已停止上游原料基地的建设,把人员向市场抽调,并有意推出新产品。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朱新礼放弃竞争压力巨大的下游市场,而将主要精力放在自己得心应手的上游原材料加工业务,也是明智之举。不过,经历商务部此次否决之后,汇源估计不会再次选择整体出售,参股或者合资等方式引入合作伙伴更加可行,此种方式不会触及反垄断法规。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负责汇源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的朱新礼女儿朱圣琴,也在近期从美国赶回汇源北京总部工作,但未知是否与此并购案失败有关。

  谁将接手?

  汇源出售之路一直坎坷,从德隆到可口可乐,汇源四次出售遭遇三次失败。盘点几次欲参与竞购汇源而未果的企业,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统一和百事,尤其是统一。

  据公开资料,统一2005年就抢在达能与可口可乐之前参股汇源,但由于台湾当局规定台企投资大陆金额不得超过企业净值40%,此项交易最后流产。统一总经理罗智先不久前曾表示,要不是受上述条件的限制,汇源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标的。

  “现在这种限制已经放宽。”李志起对本报记者说,统一接手汇源是个不错的选择。与汇源联姻将拥有两大优势:一是在原材料环节,将拥有成本优势;二是渠道优势。目前统一等品牌,在一、二线市场拥有较强渠道,但在三、四线市场渠道较弱,而汇源在此类市场也拥有强大渠道。这对所有急于将供应链下沉的境外企业是不小的诱惑。

  昨天本报记者致电统一中国,相关人士表示统一没有与汇源进行谈判。百事公司中国区公共关系总监李玲表示不对传言置评。(边长勇)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