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发现亚洲最大铅锌矿 潜在价值逾两千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云南怒江发现亚洲最大铅锌矿 潜在价值逾两千亿
2009年03月24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三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杨洋)云南省兰坪县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但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下却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宝藏。地质部门经过多年勘探,日前探明在兰坪县境内蕴有亚洲最大的铅锌矿,铅锌金属储量达到一千五百多万吨,潜在价值可达人民币二千多亿元。

  记者从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该铅锌矿已探明铅锌金属储量一千五百多万吨,铅锌合计品位达百分之九点四四,矿床规模为特大型,是中国最大的铅锌矿,也是亚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的铅锌矿。该铅锌矿位于兰坪县城西北十八公里处,位于凤凰山矿脉上,目前开采方式以露天开采为主,开采成本较低,开采能力为每天二千吨左右,按照目前的速度,可以开采近百年。

  面对这一宝藏,兰坪县民众都很兴奋。当地政府一位官员说,“矿产资源如此丰富,我们就应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然后再引进外资,建立起采矿、冶炼和金属精加工产业链,使丰富的矿产资源就地加工,通过增加附加值实现增收和扩大就业,进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与此同时,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不走过去那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保住青山绿水。”

  当地地质部门专家介绍,兰坪铅锌资源储量大,矿石结构复杂,对其合理、科学开发、规模开采,意义重大。自一九八五年群采活动以来,先是无序的滥挖乱采,造成了资源的大量损失和严重破坏,以后虽然形成比较有组织的采矿生产。但总的说来仍属粗放的、无长远计划的、落后的采矿行为。多年来,矿石大部份没有加工,仅作为原始资源出售,没有技术含量,没有进一步加工的增值效益,损失较大。因此,必须尽快改变这种状态。

  据知,兰坪地处横断山脉纵谷地带,矿藏资源得天独厚,在云南有着“有色金属王国的王冠”之美誉,目前已探明和发现的矿藏有铅、锌、铜、银、盐、锶、汞、锑、硫、铁、石膏、云母、叶腊石、冰洲石、水晶石等十多种矿,一百五十多个矿床点。其中金顶凤凰山特大型铅锌矿,储量大,品位高,成矿集中,易开采。随着勘探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新的矿床、矿点还在不断被发现。(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