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货运告急 业界高层聚广州共商对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航空货运告急 业界高层聚广州共商对策
2009年03月24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三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郭军)金融海啸殃及世界航空业,航空货运量急剧减少,中国航空货运市场也未能幸免。对此,中国政府和业界“救市”动作频出。 三月二十四日开幕的第六届中国航空货运高峰会议,汇聚了近两百名来自国内外航空货运业高层人士共商应对之策。

  据统计,去年全球航空货运量急剧减少,十二月同比大跌百分之二十二点六,全年则下跌百分之四。今年航空货运量继续走低,一月同比下跌百分之二十三点二,预计全年将下降百分之五。中国航空货运业务也备受冲击,仅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去货量就下降了三成至四成。

  据与会人士介绍,面对航空货运业的困境,中国政府在不久前出台的《物流业调整振兴计划》提出了促进产业发展的措施。同时,《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要推进空港、海港等一批枢纽型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并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这些政策和措施为航空运输业应对危机创造了良好机遇。

  近期,中国不少航空运输企业调整货运业务。南方航空与法国航空合资成立中国航空货运公司的谈判正紧锣密鼓进行,深航货运则联手香港亚洲空运服务公司AAS共同打造“国外-香港-深圳-内地”国际快速中转平台。有的航空运输企业试图转变经营模式,更重视机型选择、积极优化航线结构,及时及时调整运力。还有的企业在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工夫。以广州白云机场为例,该机场货运业务较为稳定健康,今年中性货站、东三西三指廊将建成投入使用,同时配合联邦快递项目投产和广州亚运会,第三条跑道计划于明年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货运市场之一,中国航空货运的天空进一步开放,货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由于外航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以及民营资本和海外资本的积极介入,近十家中外合资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应运而生。

  据预计,在未来二十年中,中国国内货运市场将以百分之十点九的速度增长,而中国货运市场的迅猛发展使对货机的需求量也大幅上升,这为国内的飞机制造商也酿造了一个极好的发展契机。(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