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进度加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进度加快
2009年03月29日 17: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总投资近700亿元的广东阳江核电站工程建设进展顺利。26日凌晨,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的浇筑完成,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筏基的建设宣告完毕,比原计划提前了20天。

  阳江核电站是中央大力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确立后核准的首批国家大型重点工程之一。项目一次核准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目前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项目采用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进行标准化、批量化建设。作为我国一次核准开工建设容量最大的核电项目,在提供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的同时,阳江核电站肩负着拉动内需的重大使命,并对核电产业升级、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阳江核电站工程建设的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1、2号机组有效建造工期为56个月,3-6号机组有效建造工期为54个月。阳江核电站首台机组计划于2013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6台机组将在2017年全部完成建设,预计每年上网电量为450亿千瓦时。

  自2008年12月16日正式开工以来,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筏基的建设历经3个多月时间,于近日顺利收尾。筏基建成后,反应堆厂房将进入钢衬里底板的铺设以及内部结构的建设,预计钢衬里底板的铺设将于4月下旬完成。

  阳江核电站正式开工以后,1号机组的施工主要以土建为主,持续时间为21个月,之后,施工将转入以安装为主的阶段。目前,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土建施工人员有1000多人,随着施工的进展,这一数字还会逐渐上升。

  除了反应堆厂房,1号机组的燃料厂房、电气厂房、核辅助厂房的建设进度均有所提前。

  据专家介绍,核电建设有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的特点,对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明显,在出口和国内消费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加快核电建设,可促进固定资产投资,促使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带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杨霞 贾江利)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