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料炼油业务今年扭亏 或将收购海外资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料炼油业务今年扭亏 或将收购海外资产
2009年03月31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30日获悉,2008年,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石化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89亿元,同比下降47.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42元,同比下降47.5%。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石化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利润为人民币297.69 亿元,同比下降47.3%。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31日电 中石化2008年在油价严重倒挂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盈利大幅下降。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30日表示,公司会作出相应的调整措施和发展策略,除将直接参与上游的海外业务,以合理对价向母公司收购条件成熟的海外资产外,同时在勘探投入增加10亿元,并预料2009年全年炼油业务可彻底扭亏为盈。 

  香港《文汇报》报道,当前母公司中石化集团的海外资产主要位于俄罗斯、安哥拉、澳大利亚及哈萨赫斯坦等地,去年母公司的海外油气产量达900万吨,预计未来母公司的海外油气产量占集团油气总产量超过10%。

  苏树林指,中石化拥有对母公司海外资产的优先收购权,可选择性直接参与油气勘探和开发项目,以及考虑条件成熟的项目以合理对价向母公司收购海外资产,惟当前未有具体时间表,而位于较敏感地区的资产,公司则不会考虑。当前在研究的项目主要分布在非洲及南美洲。

  苏树林指出,去年内地成品油按月计平均每日销售36万吨,但自金融危机发生后,至今年1月份出现最低的单日销售仅26.77万吨,但2月份已回升至29.29万吨,而3月25至26日更进一步回升至33.9万吨,反映已出现好转。此外,3月份化工产品销售量亦较去年12月增加24.2%至190万吨,价格则有10%升幅。

  他预期,未来油价会在50美元/桶水平徘徊,而个人认为重上80美元水平较为合适。他但希望炼油业务不会出现亏损,尽管油价升至80美元一桶时,公司利润仍会受压,在升至100美元时,利润亦较低;不过在年底出台的新成品油价格机制下,成品油的利润率为4%。

  他又认为,新机制对公司炼油业务特别有利,从今年首季度录得净利润同比增长逾50%来看,料09年全年炼油业务将可彻底扭亏为盈。

  公司董事兼总裁王天普表示,炼油业务未来会继续增加产能,由现时1.9亿吨增加至2010年的2.2亿吨,以满足公司在市场的供应。

  至于公司今年天然气产量预计较去年有大幅增加,主要因今年川气东送将投产,而普光气田亦于6月投产,净化气产量目标达17亿立方米。未来公司亦将会积极介入城市燃气业务。

  对于是否私有化上石化及对仪征化纤的股改,中石化董事会秘书陈革表示,仪征的股改仍在研究中,由于过去两次市场均对其对价憧憬过高,故没有成功,但公司对集成子公司的理念仍没有改变。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