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今年铁矿石价格或下降35%-4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今年铁矿石价格或下降35%-40%
2009年03月31日 12: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日前对媒体表示,铁矿石供应商已经与中国钢企达成协议,在铁矿石价格谈判完成前,中国钢企将按照去年长协合同价格的60%向矿石企业预付部分款项,等今年的铁矿石基准价格确定后再结算中间差价。记者昨日从贸易商和咨询机构处了解到,这一结算方式从今年1月份起就已经开始执行。

  对于今年的铁矿石年度合同价格,中钢协的态度异常强硬,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铁矿石企业必须将价格降到2007年的水平,然后再谈其他问题。让中钢协态度如此坚决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钢市持续低迷所带来的铁矿石供需形势逆转,铁矿石已经逐步转向买方市场。单尚华此前曾表示,铁矿石谈判没有底线,越低越好,有分析认为,照此看中钢协提出的降价要求可能不止40%。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告诉记者,从目前铁矿石的市场价格看,谈判对中方有利,“现货铁矿石价格很低,而且矿山公司正在以现货价格销售长期合同矿,这是关键。”胡凯表示,从目前的形势看,今年的铁矿石价格有可能下降35%~40%。

  钢企呼吁限产保价

  在日前召开的南方部分钢企采购信息交流会上,包括攀钢、南钢等在内的16家国内钢企集体呼吁,希望钢厂限产保价,抱团取暖。钢厂提出,未来采购要改变思路,采取多频次,少批量的策略。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原料及钢材价格已降到2007年的水平,采购工作成为目前所有生产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于新上市的钢材期货,钢企认为将给定价权带来深远影响,企业可以采取套期保值来对冲风险,要加强市场基本面分析,更要注重技术分析。(纪晨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