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晓:决不姑息违规空库和谎报库存的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任正晓:决不姑息违规空库和谎报库存的行为
2009年03月31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针对粮食仓库出现空仓的现象,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今日下午表示,个别粮库在未经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擅自销售、动用政策性粮食,有个别粮库为套取银行贷款或补贴,甚至虚报库存。他表示:“对这类违规空库和谎报库存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任正晓在专访中称,粮食仓库出现空仓的现象是存在的。可能是由以下几种情况形成的:

  一是粮食正常流通客观上需要备有一定的周转仓容。大家知道,1998年以来,国家利用国债资金新建了1000多亿斤仓容的现代化粮库,地方政府也投资新建了一批新仓库,大大增强了我国的仓储能力,改善了储粮条件;而我国的粮食库存总量从2001年的较高水平,通过这些年科学合理的调控,逐步回落到目前大体稳定、基本合理的水平。这样,粮食仓容总量增加,而库存总量下降,因此就有一部分仓容暂时处于空置的状态。另一方面,粮食有一个自然的储藏期限,需要不断“推陈储新”,粮食企业要把老粮销出去、新粮储进来,保持库存粮食的质量处于良好的状态,这样客观上就需要一部分备用仓容用于新老粮食的吞吐轮换。

  二是企业粮食库存季节性变动形成空仓。粮食具有季节性生产、常年性消费的特点。当粮食收获后,粮库进入收购旺季,这时粮食库存显著上升,粮食主产区的粮库甚至还可能出现仓房爆满、露天储粮的现象。待收购旺季过后,随着粮食销售和调出,库存就会持续下降,一些仓库逐步由满变空,为下一季新粮收购腾出仓容,这时候粮库有空仓是正常的。

  三是粮库执行国家调销计划导致正常空仓。一些粮食储备库执行国家救灾、拍卖、轮换等粮食出库指令,将储备粮或其他政策性粮食调销出库后,就会出现正常空库。此外,将原先储存在一些小粮库的中央和地方储备粮移库、集并到大粮库,小粮库由于不再承担储备任务也就出现了空库。

  四是有仓不收粮出现了空仓情况。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一大批粮库、粮站逐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企业收购、储存、销售自营的商品粮,国家不再给予补贴。因此,仓库储粮多少、储存多久,都需要视市场行情而定。特别是一些刚刚转制、历史包袱较重的粮站、粮库,由于无钱收粮或担心收粮难卖,就人为地少收购或不收购粮食,导致空库。这类空库现象,将随着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和经营状况的好转而逐步改观。此外,在一些粮食生产结构调整和工业化进程较快的地区,部分粮库出现收购下降、库存减少的现象。

  五是人为导致违规空库。这是一种严令禁止的空库行为。个别粮库在未经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擅自销售、动用政策性粮食,有个别粮库为套取银行贷款或补贴,甚至虚报库存。对这类违规空库和谎报库存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