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购FMG获批 五矿收购OZ新方案今日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菱购FMG获批 五矿收购OZ新方案今日公布
2009年04月01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菱钢铁收购FMG获澳政府批准 五矿收购OZ新方案今日公

  3月31日,澳大利亚财政部表示,已经有条件地批准了湖南华菱钢铁集团向Fortescue Metals(简称FMG)投资13亿澳元。上述消息已经从华菱集团一位高管处得到证实。这是近期澳洲政府批准的首个中国企业并购交易。

  继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的审查被澳大利亚政府推迟90天后,3月27日,五矿收购OZ矿业因为国防安全原因被澳政府否决,曾引发中国公司海外收购遇阻的担忧。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4月1日五矿对OZ矿业新的收购方案将对外公布。

  华菱成功入股FMG

  华菱钢铁入股FMG成功获批后,将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不过,华菱作为FMG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其权利将会受到约束。

  31日,澳大利亚财长斯万(Wayne Swan)向外界透露,这项投资交易必须符合华菱钢铁做出的“正式且严格的承诺”。华菱钢铁将通过购买新股和Harbinger Capital Partners的持股以获得FMG17.55%的股份。

  另外,所附条件涉及华菱钢铁的董事提名,以及市场营销的潜在利益冲突。他表示,华菱钢铁需向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报告条件遵守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华菱钢铁2月通过购买新股以及Harbinger Capital Partners的持股获得12亿澳元FMG的股票,3月9日进一步买入8700万澳元的股票。

  业内人士认为,FMG获得华菱资金后,有助于公司减轻债务负担。此前,有分析报告认为,截至2008年12月底,FMG债务为31亿澳元。

  资料显示,2008年,作为澳大利亚第三大矿山的FMG铁矿石产量1480万吨,主要销往中国。集团曾计划2009年底将铁矿石产量提升至5500万吨。

  31日,FMG股价收盘上涨2.4%至2.55澳元。

  五矿新方案今日面世

  澳矿企OZ Minerals 3月31日对外宣称,已经收到了来自五矿有色提出的新的竞购方案,新方案中将不包含靠近军事禁区的Prominent Hill铜金矿。

  据了解,OZ Minerals已经申请周二继续停牌,并期望在4月1日宣布到期债务的展期情况,并力争在同一时间宣布五矿新的收购方案,公司股票也将于周三恢复交易。

  OZ透露,新的收购计划将不包括被澳政府否决的Prominent Hill铜金矿,印尼Martabe金银矿以及公司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包括Toro Energy和Nyrstar的股权。公司坚称,新的收购方案足以偿还原定于3月31日到期的13亿澳元的债务。也就是说,五矿有色原定26亿澳元的收购交易案,最终将缩减到至少13亿澳元。

  此前,五矿对OZ的收购案虽然获得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的批准,但终因标的资产涉及军事禁区问题在上周五遭到澳财长否决,这迫使交易双方重新订立新的收购方案。据了解,在此前的方案中规定OZ不能对所属矿山进行单独出售招标,而考虑到来自澳政府的压力,这一规定只能做出修改。(记者 董文胜 李若馨)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