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巨头看淡后市 供需矛盾激化钢价仍可能下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铁巨头看淡后市 供需矛盾激化钢价仍可能下跌
2009年04月03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宝钢又降价了。4月1日,宝钢对外公布5月价格政策,各品种出厂价格在市场预期中继续下调,这也是宝钢连续两个月下调出厂价格,幅度在200—500元/吨(税前)不等。业内人士表示,宝钢作为业界的风向标,连续两月下调出厂价,表明供需矛盾存在愈演愈烈的趋势。

  钢铁业全面亏损

  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钢铁行业由去年同期盈利255亿元转为净亏损7.7亿元,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利润总额23亿多元,同比下滑65.84%。这表明钢铁业全面亏损,利润降幅也远远超过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7.30%的降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吴溪淳日前表示,钢铁企业最大的经营压力,是原料采购成本能否与钢材价格相匹配。

  联合钢铁网分析师张艳玲表示,纵观国内外经济形势,今年全球经济下行成定局,世界银行近日下调2009年全球经济预测至收缩1.7%,这将直接导致全球钢材需求萎缩,钢材出口前景相当暗淡,部分钢材品种出口退税率的上调也无法根治这一残酷现实。

  “与全球钢材需求下降相对应的是,我国钢铁业产能严重过剩,限产自律性不高,内需虽有望随着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实施落实而好转,但受制于经济处于周期性调整,后劲并不足。”张艳玲称。

  钢铁巨头看淡后市

  尽管宝钢5月出厂价格税前调幅达200—500元/吨,但市场的反应仍显冷淡。记者在采访部分经销商的时候,他们订货的积极性并不高。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艳玲表示,新的出厂价格仍然偏高,不仅高于市场售价,而且高于相关钢厂,再加上代理商2、3月合同全线亏损,4月合同也难逃此劫。

  在3月30日的200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宝钢认为中国钢铁工业处于需求低增长、产品低价格的困难时期,正经受周期性调整的压力,行业复苏需要时间。张艳玲认为,宝钢的价格政策从某种程度表明宝钢看淡后市,近期宝钢领导的相关言论中也有所体现。

  知名钢铁专家徐向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3月份钢材价格的下跌使得钢铁行业的报表更加难看,全行业的更深的亏损将会导致很多企业举步维艰。如果铁矿石谈判价格降幅达到40%的局面,也很难推动钢铁企业利润的回升,因为正如去年矿价走高借钢价传导到下游用户一样,今年的矿价走低带来的下降成本,也将因价格走低而传导给下游用户,无法惠及钢企自身。(记者 胡剑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