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全球2000大企业:工行超中石油成中国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福布斯全球2000大企业:工行超中石油成中国第一
2009年04月10日 09:0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排名 中国3企业进前25

  《福布斯》英文网站近日评出了全球2000大企业,这项综合报告分析了世界最大的公司和增长最快的企业。

  从报告中看出,中国工商银行从去年的全球第42名一下子蹦到了榜单的第12名,并且超越中石油摘得中国内地企业第一名的桂冠。

  市值缩水 但仍是一张王牌

  根据福布斯网站上的介绍,该排名榜的取材标准是以营业收入、盈利、资产值及市值作为参数,作出综合参考。因此并不是市值最大的企业就可以当上第一名,反之其它参数的情况亦如此。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了工商银行去年和今年的上述四项参数,工商银行在营收方面增长了43%、利润增长了77%、资产增长了23.5%,但是市值却大幅缩水,比去年下降了41%。

  在2008年下半年,金融风暴来袭,虽然国内三大行市值缩水严重,但其市值规模仍将欧美同行甩在后面,在福布斯的报告中,工商银行仍然排在了全球银行市值第一的位置。

  中信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杨青丽亦表示:“工商银行排名靠前的原因很简单,应该与其第一的市值有很大关系。”也就说虽然工商银行市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但光靠其市值一项依然为工商银行在此次综合评比中添色不少。

  未来颇具成长性

  在2008年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的严峻挑战下,虽然市值大幅缩水,但工商银行还是取得了亮丽的业绩,

  在中国工商银行3月25日公布的2008年度的年报中。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8年度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107亿元,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33元。这已经是工商银行自2003年以来连续第六年实现高增长,六年中税后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7.5%,是全球成长性最好的国际性大银行之一。

  资料显示:2008年工商银行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21%,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为19.43%,分别较2007年提高19个基点和320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95%,较2007年末提高15个基点。成本收入比为29.84%,较上年下降5.18个百分点,保持了良好的成本控制水平。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3.06%,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75%。雄厚的资本实力保障了工商银行的持续发展能力。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息每10股人民币1.65元(含税),较2007年增加24.06%。(记者 许 洁)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