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兴起产业并购潮 整合加速将成未来发展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兴起产业并购潮 整合加速将成未来发展趋势
2009年04月10日 11: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4日,科尔尼(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物流行业白皮书显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物流运输行业及企业竞争格局将发生新变化,行业的并购整合加速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无独有偶,不单是在物流业,在近期屡屡出台的产业振兴规划的刺激下,并购已然成为不少行业的必选动作,一股并购热潮正在海内外悄然升温。

  钢铁业:大幕徐开

  在不久前通过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中国进一步提高了钢铁落后产能标准,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将纳入淘汰范围,并提出了在宝钢、鞍本、武钢等大集团的带动下,继续推进跨地区并购重组的愿景。

  企业联合重组被视为振兴钢铁行业的重要路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产钢量最多的10家企业集团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2.5%。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表示,现在是联合重组比较好的时期。

  其实,近年来,中国钢铁业重组已全面启动。据统计,2007年共有11起重组,其中影响较大的有宝钢收购八一钢铁、鞍本集团与凌钢联合重组、武钢集团与昆钢联合重组。2008年宝钢重组韶钢,广钢组建广东钢铁集团,武钢重组柳钢组建广西钢铁集团,唐钢、邯钢联合重组河北钢铁集团,济钢、莱钢联合重组山东钢铁集团,使企业联合重组迈出了重大的一步。而今年宝钢收购包钢、鞍钢整合攀钢、武钢兼并广西钢铁公司也将取得重大突破。

  对于中国钢铁行业并购的日渐升温,行业分析师认为,在《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新的标准下,将有更多的中小钢铁企业被淘汰出局,然而在实现优胜劣汰、强强联手的过程中,只有打破地区钢企之间、中央与地方钢企之间的界限,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合重组。

  汽车业:箭在弦上

  在汽车行业,受《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鼓励汽车产业重组和兼并消息的刺激,关于汽车界的并购蓝图也引发了不少猜想。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显示,2008年,销量排名前10位的汽车生产企业共销售汽车782.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而在前10名之外的120多家中国汽车企业,去年全年的总产量也只有150万辆,平均每家企业的年产量还不到2万辆。

  实际上,自2007年年底上汽通过整合兼并南汽,中国汽车界已经拉开了兼并重组的大幕。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下,“上南合作”提供了一个跨地域合作、资本重组的样本。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汽车重组兼并的大潮才刚刚开始,未来两年,汽车产业整合的浪潮肯定会大规模地出现,但在这场浪潮之后,市场也会趋于成熟,经过整合后的国内大型汽车集团洗牌还会重新出现。

  有色金属:烽烟正盛

  2月5日,中金岭南公告,成功收购约有320万吨铅锌资源并拥有多个探矿权的澳大利亚PEM公司50.1%股权,成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首家绝对控股发达国家资源企业的公司。

  一周后,已经拥有力拓9%股权的中国铝业宣布将以195亿美元现金注资澳大利亚矿业另一家巨头力拓矿业公司,并认购发行可转换债券以使转股后增加中铝公司现时在力拓集团的持股量。一旦通过相关审批,中铝这笔195亿美元的投资将成为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紧随中铝步伐,五矿集团拟以17亿美元现金收购全球第二大的锌矿企业——澳大利亚资源公司(OZ Minerals)。

  如此频繁的大宗商品收购计划,让人们对中国的海外并购充满了无限的想象。

  资源匮乏,原材料对外依存度高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其中铜精矿70%左右依赖进口,铝土矿50%左右依赖进口。而且,尽管中国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有色金属资源,却一直缺乏与进口量及市场份额对等的定价话语权。

  对此,《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言,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增强资源保障能力。

  行业分析师王丽新认为,这意味着国家将鼓励企业走出国门收购海外资源,中国不可能只依靠自己的矿产资源来满足自身的发展,收购海外资源有利于国内企业建立完整的产业链,从而降低成本,保证原材料供应,并取得行业内的话语权。(记者 尹晓宇)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