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面对面》:深度观察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热点面对面》:深度观察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2009年04月10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以积极的姿态采取应对措施。在去年年底出台了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计划之后,2009年又陆续推出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以及物流业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40天,出台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一举措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绝无仅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既是在中国经济面临改革开放3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外部恶劣经济环境的大背景之下的自救之举,也是中国经济在新时代环境下寻求发展空间的转变之举。全球经济危机始于美国,而人们却把希望的目光投向中国。2009年一开年,中国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就成为了全球经济中的最大看点。

  当前经济危机还在蔓延、全球经济衰退尚未见底,经济将在何时振兴与复苏成为全世界都在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是否真能如人们迫切期待的那样,顺利地开始其2009年的“中国经济破冬”之旅?它到底能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是否能够有效地抑制危机的冲击与蔓延?如何将振兴的计划变成真正的振兴行为?振兴规划是一副短期“止痛贴”,还是一副长效的“固本强身”药方?振兴规划是否能肩负起今年中国经济“保八”的重任?更重要的是,当人们仓促上阵应对危机时,是否会在经济的急速振兴中再次埋下诸如贪污腐败、破坏环境、耗竭资源等一系列新的危机隐患?

  由央视经济频道推出的“经济热点面对面——振兴规划深度观察”将再邀参与规划起草的官员或产业人士、行业代表,分析“规划”出台的背景、原因,解析“规划”的具体内容,并带着思辨的理性深度观察“经济振兴进行时”。现场的嘉宾将站在行业的高度,概述该产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在本次危机中所受的影响,分析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作为振兴对象,解读规划起草的背景、原因和目标。点评专家提供第三方视角,对规划中具体措施、实施细则提出点评。分析振兴规划对产业的具体影响,同时也对规划中未提及或不清楚的地方提出质疑。

  “经济热点面对面—— 振兴规划深度观察”不局限于简单地全面解读每个规划,而是抓住每个规划中最核心的部分深入解读。把十大行业振兴看做是放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是中国经济的提升,寻找新的国际竞争力的长期行为,而不是把振兴规划简单地看做是应对危机的短期之举。同时,引入行业协会、政府、企业、相关企业、专家、媒体和网络意见等多方意见对各个“规划”进行全方位的审视与分析。

  “经济热点面对面—— 振兴规划深度观察” 4月14-17日、4月20-24日、4月27日央视经济频道18:05首播23:05重播。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