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奶粉积压下月进入最高峰 料超20万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专家:奶粉积压下月进入最高峰 料超20万吨
2009年04月17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直努力要走出三聚氰胺阴霾的乳业又遭遇新的困境,连日来“全国奶粉积压30万吨”等消息不绝于耳。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由于北方从4月份才开始进入产奶旺季,因此目前全国奶粉积压还只是开了个头。据专家预测,奶粉积压的最高峰“将在5月份到来”。

  半年内两次出现大量囤积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产乳制品的销量大受打击,奶粉从去年10月份开始大量囤积近30万吨,甚至引发了一波大规模的奶农倒奶、杀牛现象。后来清理了一部分问题奶粉,加上企业自己消耗了一部分,才使得奶粉积压的数量降到了10万吨左右。然而今年春节一波消费潮过后,奶粉积压量又开始迅速飙升。

  “现在普遍传的30万吨可能有一点水分,但我估计23万-25万吨肯定是有的。”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表示,奶粉积压在南方还不算严重,除了浙江的金华、温州之外,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地基本可以自己消化。而目前奶粉积压最严重的北方从本月起才进入产奶旺季,预计5月份会迎来积压最高峰。

  而在滞销严重的西安、甘肃、宁夏等地,奶农倒奶、杀牛的现象屡见不鲜。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秘书长王伟民此前向媒体透露,目前仅西安官方统计的奶粉积压数据就有7000多吨,且据多家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实际积压数据可能超过3万吨。

  黑龙江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吴和平告诉记者,目前当地原料粉积压量估算约在4万吨左右,主要是因为三聚氰胺事件对行业造成的影响,以及金融海啸等因素。黑龙江是全国奶粉出口第一的省份,但金融海啸使得国外的采购能力大大下降。而且,今年以来大量价格比国产原料奶粉成本价还要低的进口奶粉涌进国内,也对国产原料粉的销售造成了巨大冲击。

  消费萎缩奶企恐长期难撑

  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平安度过的黑龙江奶企,却未能在新一轮的奶粉积压潮中幸免。据黑龙江媒体报道,完达山、飞鹤等知名奶企目前都存在原料粉大量积压的问题,其中完达山乳业积压了15000吨,飞鹤乳业积压了8000吨,光明松鹤乳业积压了3000多吨。

  飞鹤乳业生产基地一位姓马的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积压的原料奶粉大概只有1000多吨。他解释,公司在三个月前扩大收奶范围,但由于整个乳业市场不景气,使得部分加工厂停产,因此厂里的原料粉也销不出去。

  不过,马对目前的现状仍表担忧。“我们自己的产品供不应求,加班加点地生产,对原料粉的加工能力就很有限了。而且收奶价已经达到每公斤2.8元,如果长期这么坚持下去,我们公司自己都会受到影响。”让他感到无奈的是,金融海啸也使海外订单减少,“去年9月份之前,我们出口的原料粉还有六七千吨,现在基本只有300吨左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