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油工业诞生百年累计产油四点二亿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疆石油工业诞生百年累计产油四点二亿吨
2009年04月22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四月二十二日电 (汪金生 简新) 一九0九年,新疆独山子用近代机器钻成第一口石油井,标志着新疆石油工业的开端,至今已经走过了百年历程。一百年来新疆累计生产原油四点二亿吨,占同期中国原油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并已建成中国最大的油气产区。

  新疆有三十四个盆地,总面积约九十七万平方公里,预测石油资源量二百零九亿吨、天然气资源量十点八万亿立方米,是中国油气资源的战略接替地区。然而从一九0九年到一九四九年间,新疆石油工业发展十分缓慢,四十年总共生产原油仅二万多吨。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后,新疆加快石油事业发展,一九五二年新疆生产原油突破五万吨,一九五三年产油七万吨,一年的产量就相当于四十年来原油产量的几倍。

  一九五五年十月发现克拉玛依油田,是中国独立自主进行勘探取得的第一个重大成果。此后新疆油气勘探逐步展开,开发生产也得到相应发展。一九八0年产油三百九十万吨,一九九0年产油七百万吨,占当年中国原油产量一点三八亿吨的百分之五。

  一九九0年十二月,中国明确提出,石油工业要采取“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方针,给新疆石油工业的跨越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此后,塔里木、吐哈、准噶尔三大盆地的勘探开发加速,取得显著成效。到二00八年,新疆已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四十亿吨,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一点四万亿立方米,其中塔里木已经形成一万亿立方米级大气区。

  探明油气储量的增加,以及于二00四年底全线投产的“西气东输”工程,使新疆油气产量快速上升。一九九三年,新疆原油产量首次突破一千万吨大关,成为中国第四大产油省区;二00二年首次突破二千万吨大关;二00八年,新疆生产原油二千七百余万吨,成为中国第二大产油省区。当年,新疆产气二百三十六亿立方米,至今已连续四年中国第一。二00七年,新疆生产油气当量四千三百余万吨,超越大庆油田成为中国最大的油气产区。

  新疆天然气的规模开发,有力促进了中国天然气工业的持续发展。从二00五年到二00八年,“西气东输”工程已经累计外输天然气四百四十多亿立方米。二00六年新疆天然气产量占当年中国天然气产量的近三成,使中国首次成为世界天然气生产大国,位居世界第十一位。

  新疆丰富的油气资源和明显的地缘优势,正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持续发展提供着有力支撑。根据《全国矿产资源规划》,二0一五年中国原油产量要达到二亿吨以上,天然气一千六百亿立方米以上。届时新疆原油年产可达三千五百万吨、天然气四百亿立方米,约占中国油气产量的六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将建成中国油气核心产区,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