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中国用电量有望结束“负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二季度中国用电量有望结束“负增长”
2009年04月22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经济运行最直接的风向标,中国用电量连续数月的下滑一直牵动各方神经。电监会权威人士22日表示:预计今年二季度中国用电量有可能结束“负增长”局面,实现转负为正。

  此前,从去年10月开始,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已连续6个月“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社会用电量为7809.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02%。在3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01%。

  “尽管依旧是负位运行,但从一季度的情况看,连续大幅的下滑态势已经遏止,处于底部企稳、夯实阶段。”谭荣尧说,“根据各项情况分析,随着各项宏观经济政策逐步到位,预计二季度或稍晚些时候,社会用电量可望结束负增长局面。”

  谭荣尧表示,在当前的特殊背景下,中国电力工业面临的形势严峻,其中四大问题较为突出:

  一是电力企业运营面对巨大压力。根据预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火电企业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有可能继续下降,从而加重电力企业的经营困难。

  二是由于煤电价格体制尚未理顺,电煤的可靠稳定供应仍是今年电力工业面对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三是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将面对新的压力。

  四是电网安全运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如何保证和协调各电力企业必须的设备利用小时数问题日渐突出。(记者 黄全权)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