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出版湘军”谋划资本运营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出版湘军”谋划资本运营时代
2009年04月25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四月二十五日电 题:“出版湘军”谋划资本运营时代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在二十五日开幕的第十九届书博会上,湖南出版集团组建不久的中南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南传媒)首度公开亮相。作为湖南出版集团整体上市的平台,中南传媒喊出了打造“中国第一个介质多样、流程完整的出版类上市公司”的口号。

  从资产评估到资产剥离,再到二00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注册成立,中南传媒仅仅用八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改制上市基础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湖南出版集团近年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危机下去年销售收入仍实现了近百分之十的增长,其多介质传媒产品、全流程出版业态的整体上市,或将成为国内新闻出版行业的标志性事件。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介绍,通过研究国内十三家文化企业的上市公司,归纳其特点是或盘子小、产品介质比较单一,或只有出版流程中的一段或一个环节。而新组建的中南传媒包括八家出版社、一家报社、一个网站,十一个杂志以及新华书店集团、印务集团,编、印、发、供形成全流程的产业链。“这样一个产品应该对整个文化板块有积极意义。”

  至于中南传媒在A股上市的具体日程表,龚曙光并未透露,但据此前媒体报道极有可能在今年完成。按照规划,中南传媒将以经营与投资传媒产业为核心业务,立志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中国特色的强势传媒集团、重要战略投资者和出版产业基地。

  在龚曙光看来,中国出版业已经进入了资本为王的时代,中国出版业在更长一段时间里要应对金融危机、逆市飘红,要成为旗舰,甚至于走出去成为世界有一定影响力或知名企业的话,仅仅靠内容是不行的,一定要靠资本。

  基于这种认识,湖南出版确立的运营资本化战略除整合集团传媒出版的主业资产,改制成为股份制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外,也在以并购为手段,通过控股或参股方式,实现主业的快速扩张。

  此前,湖南出版并购湖南第一大网“红网”,受益非浅。湖南出版旗下的湖南教育出版社、湖南新华书店集团完成了与省内强势发行公司湖湘公司的并购重组,共同开拓非同步教辅市场。

  金融危机后,湖南出版专门就欧美已经破产或即将面临破产的报、刊、网和印刷企业以及发行企业进行了收集,寻找机会尝试海外并购。龚曙光直言:“我们应该还不具备大规模的去并购国外企业的能力,但是谨慎地、尝试性的、逐渐扩大的这样一种并购,是我们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在出版产业政策日益开放以及产业自身发展资金需求的双层推动下,中国出版业正在迎来资本市场的春天。作为行业内排名前三的“出版湘军”已经“全副武装”,期望在资本运营时代找到更高的坐标。(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