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人日报:A股“奥运行情”何时出现?

2008年08月04日 11:4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漫画:期待奥运行情。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奥运进入倒计时。上周五,沉寂多日的奥运概念股午后突然发力,领涨大盘,奥运板块涨幅达2.19%,板块中有近九成个股飘红,居各板块前列。其中,北京旅游、国元证券、中青旅等多只个股涨停。

  那么,在奥运即将开幕之际,暴跌已久的A股能否出现反弹?奥运圣火能否点燃股市激情?奥运后股市又究竟会向何处去?

  “奥运和股市涨跌关联性不大”

  从国际经验看,奥运举办和股市涨跌关联性不大。比如,奥运召开当年,韩国和美国的股市都大幅上涨,但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的股市却是下跌或持平。

  最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8月13日,希腊雅典奥运会正式开幕。这一天,希腊股市因周末休市。不过,在奥运会开幕前一星期,希腊ASE指数却是一路下跌,直到8月12日才跌到阶段底部。之后,ASE指数在奥运期间涨跌互现。而2000年7月19日的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却是伴随着股指一路上扬。

  广州安惠投资总监邓总认为,奥运期间,社会各界的注意力和热点更多地在赛场,而不是股市。监管层肯定不会在奥运期间出台什么利好或利空消息,市场会处于政策真空期。所以,奥运期间股市难以有大的涨跌,弱市振荡的可能性较大。

  有网络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投资者认为,奥运对A股基本没有影响或影响十分有限。超过八成的投资者认为,奥运行情肯定不会出现,而大盘却极有可能在奥运期间继续下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小非解禁高峰到来。对投资者来说,清仓离场安心看奥运是最好的选择。

  “大盘不强,题材股或有希望”

  虽然,奥运会对于股市整体影响不大,但对个别板块和个股,仍有明显的刺激作用。根据往届奥运会的经验来看,消费服务业个股在奥运期间表现最为突出。比如在2000年7月19日的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上,由于大量游客的到来,使得提供服务的连锁类零售商公司股票受到追捧。

  尽管不会出现趋势性大级别行情,但并不意味着市场没有投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股市唯一不缺的就是题材。抗震概念、新能源板块,年初的时候甚至连冰雪灾害都能形成一个概念。而有了概念,就有了炒作的理由。在监管层维稳要求下,奥运期间的题材股的活跃有了基本的底线,极有可能在奥运期间兴风作浪。因此,一些股本不大的题材股值得关注,其中,旅游酒店、商业零售、交通运输等板块最值得关注。

  “奥运期间振荡调整是主基调”

  对8月大盘趋势,多数机构认为,振荡调整将是主基调。一方面8月股市仍面临各种较大压力,上涨乏力;另一方面,经过前期50%以上的调整,市场暴跌阶段已经过去,许多大盘股已和H股股价倒挂,所以市场再出现大跌的可能性也极小。在上下两难的情况下,市场极可能在一个不大的区间内维持弱市振荡,以时间换空间。

  其中,华西证券认为,由于短期趋势明朗的可能不大,8月份依然是一个以振荡为主的月份。向上股指要穿越3200点上方的阻力难度很大,向下2500点区域的前期支撑也将发挥作用。投资者最好在3000点之上控制风险,2600点之下寻找机会。

  而广发华福也认为,经历了近期连续调整之后,市场抛压盘开始逐步有所削减,同时,基本面上,管理层维稳声一片,并将股市的稳定提到了重中之重的地位。由于政策面上利好随时有可能推出,在此情况下,大盘的下调空间被予以封杀,后市行情仍将维持2950~2550点的小箱体内振荡。

  另有专家表示,如果油价不能确立回落趋势,通胀压力将会持续。而8月份股改限售股解禁迎来年内最高峰,解禁市值达到2190多亿元,是上个月的9倍多;大盘新股发行开闸,目前仅中国南车发行股数便达到3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90亿元左右。综合来看,8月A股市场面临较大的供求压力和不确定的经济增长,市场难以产生趋势性的机会。

  “奥运之后政策微调或有钱赚”

  从各主办国奥运期间股市整体来看,奥运召开后一个月股市表现反而强于奥运召开前一个月(具体指数参见“相关链接”)。

  东方证券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微调的序幕已经拉开,A股的内外经济环境将趋于松缓。全球股市有望在近期探明重要底部,A股的双重风险暴露现象有望缓解,指数有望回升,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将最有可能成为市场情绪的催化剂。

  而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此前认为,从以往奥运会举办国的规律看,奥运会前一年,举办国都有经济过热现象,奥运年中经济会有所降温,一旦过了奥运年,举办国经济将减速,而此时国家会放松货币政策,所以奥运会后的股市或许会更理想。

  相关链接:历届奥运与股市

  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

  从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后,希腊ASE指数并没有大的起色,而是一直下跌,于2003年见底反弹,之后股指一直上扬,并一直持续到奥运会结束后。统计奥运会前18个月的数据,ASE指数上涨了32%。但奥运会举办期间,ASE指数小幅下跌0.7%。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奥运经济对澳大利亚股市产生了长期的推动效应。自1993年悉尼申办成功开始,澳大利亚股市呈持续上扬的走势,至2000年悉尼奥运会召开的8年内共上涨103%。奥运结束后的2000年至2006年,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共上涨76.07%。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

  伴随着申奥成功,标准普尔500指数开始缓慢上扬,奥运会前18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升45%。在奥运期间先跌后涨,奥运会结束之后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主办国西班牙的情况则不同。自1992年5月开始,西班牙IBEX指数进入下降通道,直到奥运会结束后1个多月,指数才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但1994年开始,市场再次进入下降通道。

  1988年汉城奥运会

  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举办国是韩国。韩国首尔综合股价指数在1986年、1987年、1988年涨幅分别高达66.90%、92.60%和72.80%,并在1988年12月15日创下930点的历史新高,此后在1989年4月1日股指再创新高到达1007点。在奥运会过后,股市年涨幅呈现下滑趋势。1990年,股价指数下跌了近20%。(李成)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