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八月再话大小非:减持是伪问题

2008年08月04日 1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疲弱的市场里,大小非减持成了最吸引眼球的事情,人们像天气预报一样分析着大小非的影响。随着8月份——今年内又一个大小非解禁高峰的到来,市场中议论和担忧又开始增多。大小非似乎成了股市上的“达摩克利斯剑”,悬剑在顶,乌云压城。实际上,大小非的问题几乎是一个伪问题:大小非就是减持,又如何呢?股市本来就是一个围城,钞票如过江之鲫,有进有出,来来往往。如果大小非减持了,我们不妨设想一下,无非是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这些钱将离开虚拟经济,其可能性很小;另一情况是这些钱继续在股市中折腾。

  大小非实际上离不开股市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最悲观的一种情况,即大小非减持了,这些钱离开将虚拟经济。我们假设一下大小非减持了1万亿,这个钱全部进入了实体经济,结果会怎样呢?比如说,消费了,都变成刺参鲍鱼装到了肚子里。显然不可能的,真要这样,獐子岛还不涨到百万元一股?比如说开工厂了。我们设想一下随后的结果:为了建厂房,海螺水泥生产了更多的水泥;为了买设备,沈阳机床生产了更多的机床;那么固定资产的购置引起了原材料的需求,于是宝钢生产了更多的钢,申能股份发了更多的电,开滦股份也因此不得不挖更多的煤。最终持续投资的结果是,1万亿的初始投资乘上5倍的货币乘数,变成了5万亿的总需求。5万亿的总需求造成了20%的GDP增长(2007年GDP为24.66万亿)。再加上中国固有的10%的经济增长,2008年经济增长高达30%。这显然只能当笑话看了。

  如果再做一个极端的假设,真的有1万亿居然减持出来了,然后都存到银行里,结果又如何呢?银行还是要往外放贷,扣掉准备金、超额准备金和部分头寸(这个比例大约不到20%),还是要放出去80%,也就是8000亿的贷款。结果又进入了我们上面的推论过程,这次是8000亿的初始投资乘上5倍的货币乘数,达到4万亿的总需求,引起16%的经济增长,再加上中国固有的10%的经济增长,经济还是要增长26%。还是一个笑话。

  可见,实体经济是放不下1万亿初始投资的。四川大地震,灾后重建每年千亿左右,这已经是不得了的规模了。何况,我们分析的只是1万亿的规模,目前大小非大概在10万亿左右,能减持多少?即使都减持了,实体经济根本装不下这么多钱。

  退一万步说,即使1万亿能够进入实体经济,就能够取得超过虚拟经济的回报率么?用这个钱再开个银行,能超过招商银行?何况,您想弄个银行、石油、铁路什么的,国家也不让呀。郭德纲不是说要收京九铁路,可铁道部就是不答应么。那就干点能干的吧,酿酒能超过茅台还是老窖?即使开个家电连锁,什么时候能积累到苏宁电器那样的品牌?人家的品牌2007年估值高达402亿人民币。

  大小非只能在股市中“折腾”

  另一种情况,也是唯一可能的,大小非减持的钱还在股市里,只是在买来卖去。比如有人把中国平安的原始股卖掉了,却买进了招行,那么这个钱本身并没有离开市场,仅仅引起了招行、平安的此起彼伏和市场的跌宕起伏而已。

  这种情况可能性最大:一方面它符合人性的原则,有钱就会“烧得慌”,就要折腾;另一方面,也是投资者不断调整资金投向的需要。何况,不放在虚拟经济里又怎么办呢?本来实体经济也放不下这么多钱么。

  大小非就像是关在笼子里的鸟儿,虽然笼子本身并没有框子,可就是出不去。大小非在股市里折腾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给市场带来股价的结构性变化。就像有朋友买了垃圾企业的原始股,年年开股东会看着那几个高管就别扭,总后悔把钱扔给他们糟蹋。现在能卖了,人家不跑还等什么?可跑了以后买什么呢?就像买剪刀,能不买王麻子张小泉么?即使没用过,但还是买品牌吧?于是,好企业会获得越来越高的估值,垃圾股会越跌越贱,毛股分股都可能出现。

  于是,管理层说,股市终于有了优胜劣汰的马太效应,股市终于成了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股市终于起到了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于是,经济学家说,中国股市终于与世界接轨了。

  大小非不过是全流通时代的“杯弓蛇影”

  回过头来再算个算术题,总市值17万亿,大小非占10万亿,但国家根据经济控制功能大约要控制一半的股权,也就是8.5万亿,那么可能减持的大小非也就是1.5万亿。说到底,大小非不过是全流通时代的“杯弓蛇影”而已,当然,这个“杯弓蛇影”会反反复复地吓唬市场,也总是承担着市场下跌时千夫共指的角色。一声“咕咚”来了,可以让很多人胆战心惊,但这个“咕咚”究竟是什么呢?

  实际上,市场游戏规则的改变只会影响投机者,不会对真正的投资者有什么影响,因为投资者只在乎企业发展的前景,而不在乎谁买了股票,或者谁卖了股票。等到“咕咚”让市场反复震荡之后,等到“咕咚”变得习以为常,市场会走向成熟。(张晓晖)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