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价和业绩不合拍 价值投资再遇尴尬

2008年08月07日 10:12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近期虽然股指上涨乏力,但有一部分股票走势强劲。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上涨股票多数业绩一般,而那些业绩十分出色的股票,股价却一跌再跌。

  个股行情暗潮涌动

  自7月份以来,股市结束了前期暴跌的走势,一些股票趁股指企稳的机会,放开手脚上演暴涨好戏。

  统计显示,7月份上证指数上涨39点,涨幅仅为1.4%,而两市上涨的股票达到1268只,超过两市正常交易股票总量的八成,下跌股票仅为264只。除去7月份复牌后暴涨的ST三安之外,涨幅最大的绿景地产飙升80.35%,其中涨幅三成以上的达54只。相比之下,月跌幅最大的为ST深泰为64.48%,而跌幅超过三成的仅4只。

  股价和业绩不合拍

  时值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高峰期,但很多股票的股价与业绩不合拍。

  新和成7月26日发布业绩快报,每股收益高达2.18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29倍,而该公司股价除了7月28日上涨一天外,其他交易日持续暴跌,7个交易日从49元跌至昨日的37.69元,累计下跌23%。云维股份今年中期每股收益高达0.71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8倍,该公司股价继7月份下跌11%后,8月份短短4个交易日又下跌了12%。此外,苏宁环球、保利地产、宝光股份、新疆城建等业绩增幅超过100%的股票,股价表现平平。

  反观近期弱势中上涨强劲的股票,业绩却差强人意。7月份涨幅最大的绿景地产,今年一季度业绩亏损,虽然该公司预测中期业绩同比增长10倍左右,但由于去年基数太低,今年中期每股收益也仅在0.15元左右,按其目前8.38元的股价计算,市盈率为28倍,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近期大幅上涨的新五丰中期每股收益不到3分钱,热门股票北京旅游中期更是每股亏损约0.07元。

  价值投资再遇尴尬

  近期部分公司股价走势与业绩的背离令投资者产生怀疑:价值投资还有用吗?

  华泰证券中心营业部总经理吕庆良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部分股票股价与业绩的背离,反映出我国股市一些深层次问题。例如,从历史数据看,由于A股退市机制较弱,以往70%以上的垃圾股最终不是被驱出股市,而是通过重组等手段获得重生,股价更是翻几倍甚至十几倍,导致了市场投机气氛浓重。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很多基金经理十分年轻,从业经历只不过十几个月,在短期排名的压力下,热衷于炒作概念股、题材股。再加上市场游资本来就擅长于对概念股、题材股的炒作,这就让一些业绩并不出色的股票反倒成为“明星股”。

  “从境外的投资市场来看,那些遵循价值投资的机构最终会成为市场赢家。”吕庆良对记者说,中国股市的价值投资体系的建立,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于世卿 徐宁苏)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