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重视“非常”因素 找准股市政策切入点

2008年08月12日 10:4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我国股市从去年10月份上证综指6000多点跌到目前的2700—2800点,有一些正常因素,同时也存在一些不正常因素。”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解释说,所谓正常的因素就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一些因素,而不正常的因素就是和这些规律不一致的地方。

  正常和非正常因素结合促成市场暴跌

  赵锡军认为正常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技术性因素,市场在每次上升之后都会有正常的技术性调整。不过,他又说,“按照以往惯例,不会有这么深度的调整。

  第二个是经济形势变化的因素。无论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今年和去年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此外,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还会带来一系列政策的变化。我国货币政策从去年初的稳健到适度从紧再到如今的从紧,都会影响到股票市场。“此外,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经济增长放缓、需求下降,也会影响到我国一些企业的出口。这都会在股市中反映出来。”

  关于非正常因素,赵锡军认为,首先是从今年开始的解禁股减持,影响市场的供需平衡以及股票价格的变化。

  第二个非正常因素是大量新的投资者入市。“投资者数量在短时期内剧增,不属于正常投资的扩大。”赵锡军说,这些新投资者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投资经验不足、对风险认识不足、对市场走势把握不足,因此容易出现非理性投资行为。

  第三个非正常因素是资金的进入。去年以来,为数不少的投机资金入市。它们故意利用投资者不成熟、不理智的一面,利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可以利用的因素,来误导舆论、诱导投资者,为自己短期操作谋利。

  “这些正常因素和非正常因素结合在一起,促使市场暴涨暴跌。”赵锡军说。

  找到政策实施与投资者反应的切合点

  “我一直主张这个市场是投资者的市场,是上市公司的市场,政府的职责是为市场的运行提供稳定的、公开的、公平的交易环境、投资环境。”赵锡军说。

  他解释,当市场出现不公平、不公开、不公正的情况时,政府就要想办法来解决。但并不是说要政府来决定股票市场的指数是多少,股票价格是多少,“这个不是政府的职责,而是买卖双方达成的交易结果。”而双方达成什么样交易结果都无所谓,但有一点,就是要公正。不能一方欺骗另一方,或者说是一方用自己的优势来压另一方。

  现在,一些投资者要求政府救市,要政府把股票价格推到多高,这种理解都是不现实的。政府只是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

  不过,赵锡军也指出,国有股实际的或者名义上的持有者,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影响股份的持有或者买卖。“市场监管部门和国有资产管理者要相互配合,维持市场供求的平衡,维护交易环境的公开、公平、公正,这是政府可以做的,可以多做一点。”

  对于采取何种措施稳定市场、稳定投资者的预期,赵锡军认为主要取决于两点:第一是政策如何出台;第二是投资者怎样反应。“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能否找到政策实施与投资者反应相一致的切合点,是政策发挥正向作用的关键。如此,投资者才能做出一个比较客观、正确的决策,市场才能够趋于稳定。”他说。

  系统性改革五点看法

  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建设,赵锡军谈了五点看法:

  首先,从系统性角度来讲,产品应该要更丰富一点,层次要更多一些,创新要更多一些。

  其次,IPO定价应更市场化一点。在证监会和交易所关系的把握上,同样要更市场化一点。

  第三,自律机构的作用应该加强。包括交易所和证券业协会的作用。

  第四,和证券市场相关的社会矛盾的调节机制要建立起来,包括建立司法体系。

  此外,要提高投资者的组织性。对于加强投资者的组织性、专业性、抗风险能力,赵锡军表示,“只有改变了投资模式,才能有质的飞跃;一个资本市场的提升发展,最根本的是投资者的提升。”(记者 朱宝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