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透视:中国A股迎来“大庄家”时代

2008年08月16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州八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A股迎来“大庄家”时代

  中新社记者 朱小央

  中信证券九点八七亿股股改限售股今天上市流通,这意味着该股成为中国A股市场上首只实现全流通的金融权重股。同时,宝钢股份一百一十九亿股股改限售股将于本月十九日解禁流通,中国A股市场大盘股的全流通时代已经到来。

  这些大比例掌有公司股份的股东们,在股票解禁流通后,实际上成为了中国A股的大庄家,他们牢牢掌控股票二级市场的定价权。

  但凡在股市二级市场坐庄,先要压低股价收集筹码,再拉高出货,操纵股价,赚取差价。在二级市场坐庄操纵股价是不被允许的,A股市场上一些著名的庄家曾经被打压驱逐。但是,因为历史遗留的原因,大部分大市值上司公司所掌控的股份可达到坐庄的程度,这些股票上市全流通之后,由于他们持股成本非常低,有的是零成本持股甚至是经过分红之后,持股成本是倒挂的。无论股市如何低迷,抛售股票都是稳赚不赔。有数据表明,七月份股改解禁股减持速度明显快于六月份。

  全流通拉开序幕之后,大市值上市公司就牢牢掌控着股票二级市场定价权,这种定价权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是法律所允许的。作为市场中弱势群体的中小散户来说,面对这样的大鳄,只能发出“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慨了。

  有数据表明,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低于沪市指数一千点以下,创下近十年新低,估值接近国际市场水平,而刚刚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都可以支撑股指触底反弹,但是,市场对这一切都没有做出反应,表现出异常的麻木,弱势依旧,市场信心丧失。

  面对管理层的沉默,面对如此无奈的A股,市场众说纷纭,有人惊呼,热钱出逃;有人认为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不一而足。不过,市场害怕后股改时代到来,大小非解禁对市场的冲击,才是逼近眼前的担忧。更何况,新股发行制度的缺失,导致上市公司还在源源不断向市场输送“大小非”筹码。

  面对市场的担忧,前段时间管理层出台了一些对“大非”的软约束政策,但是这种并非法律意义上的软约束起不到实际作用。国资委表态,国企不会大量抛售股票而失去控股权,问题在于,国企所掌控的股份额度太大了,大到即便在控股权的范围内抛售,市场就已经承受不了了。

  面对如此疲弱的市场,管理层不应该继续沉默了,应该有所作为才是,要研究制订可行性方案,解决好后股权分置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够在全流通之后,市场上出现大量的大小庄家,让他们操纵着股价,这样才能恢复提振市场信心,让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从囤积于一级市场几万亿的打新资金来看,从源源不断增加的银行储蓄来看,A股市场不缺钱,缺的就是信心。

编辑:闻育旻】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