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资深人士皮海洲:中国股市不是中国男足

2008年08月18日 08: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举国欢庆。而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揽金夺银,更是带给国人极大的欢乐。不过,也有两大不和谐因素伴随着奥运而来,那就是中国股市与中国男足,一个在奥运之外,一个在奥运赛场。

  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仿佛令中国股市如临大敌。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但是,这一天的中国股市却上演了暴跌的一幕,上证综指暴跌121.86点,跌幅4.47%,两市有逾200只非ST个股跌停。不仅如此,在随后的8月11日,中国股市跌得更欢,上证综指暴跌135.65点,跌幅5.21%,两市近700只个股跌停。中国股市如此表现,根本就没想让投资者有一份好心情来看奥运会。

  而同样不能给国人带来好心情的,还有奥运赛场上的中国男子足球队。中国男子足球队早在1988年首次参加汉城奥运会时,就凭借“一场未赢、一球未进”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的“美誉”。如今20年过去了,中国男足在本届奥运会上仍然还是“一场未赢”。面对比利时队,中国男足球员以“不会踢球,只会踢人”的表现,技惊四座,不仅输球,而且输人。而面对巴西队的“闲庭信步”,中国男足球员们仍然不知道球该往哪里踢,以至笔者不得不惊叹中国队首位外籍教练施拉普纳15年前说的“把球往对方球门里踢”的教诲是多么英明!中国男足带给国人的伤害实在太深。

  正是基于中国股市与中国男足的这般表现,因此,人们很自然地再次将这对难兄难弟联系在了一起,不仅认为中国股市沦为了中国男足,而且表示要“远离毒品、远离股市、远离男足”。

  “远离男足”是没有任何争议的。当我们的女足教练也表示可以向男足输送前锋的时候,男足完全可以并入到女足门下,或者干脆就取消中国男子足球队,包括足协中主管男子足球事务的机构也一并撤除。没有男子足球,相信中国人活得更好。一旦参加世界性大赛,不妨到阿根廷、巴西或者欧洲去买进十几名二流球员,加入中国国籍,由十几杆洋枪打天下。赢了球,升中国国旗;输了球,也不丢中国人的脸。岂不美哉!

  但中国股市是不能远离的。当然,作为投资者个体来说,能离开中国股市,那是一种觉悟,笔者向其表示祝贺了。但作为管理层来说,显然不能将中国股市说关就关。中国股市毕竟不是中国男足,不能够一关了之。

  与中国男足的“没有功只有过”不同,中国股市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以2007年为例,中国股市贡献融资额度8000亿元,贡献印花税2000亿元,仅此两项就达到了万亿元之巨。特别是随着中行、工行、建行、中石油等大型国企公司的上市,中国股市为大型国企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中国男足所不能比拟的。

  与此同时,中国股市还事关数以亿计的中国人的利益得失。根据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8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A股账户11748.01万户。按每个账户涉及到3个人的利益来计算,中国社会将有3亿人的切身利益与股市有关。这就决定了中国股市不能关闭了事,这同样也是中国男足所不能比拟的。

  正是基于中国股市对中国经济的重大贡献,以及中国股市所涉及到的数以亿计国人的利益,因此,尽管中国股市与中国男足如难兄难弟一般,但作为管理层来说,绝对不能任凭中国股市烂下去,而是应该给股市以呵护和爱心,向股市伸出救助之手。抛弃中国男子足球可以,但中国股市绝对不能抛弃。(市场资深人士 皮海洲)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