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救市组合拳能否提振股市?业内:有望走出下跌阴影

2008年08月18日 11:02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上周五,证监会终于出手救市,打出完善大小非交易机制、控制大盘股发行节奏、简化回购和增持的审批、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支持机构投资者壮大、打击内幕交易等组合拳。证监会明确的救市态度和系列举措,能否让持续低迷的股市峰回路转呢?

  偏暖舆论支撑做多信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证监会正面回应股市7大热点问题,其中提及了大小非减持,也提及了大盘股IPO。对影响市场稳定诸多问题的相关解释,既透露出相关部门对当前证券市场的密切关注信息,也透露出些许暖意。

  渤海投资研究所分析师秦洪认为,其中尤其是关于证监会将与国资委联合建立实时监测系统,监控国有股东的开户、过户以及交易等情况。这对于国有股性质的大小非减持有着较大的影响,从而减缓大小非减持对市场的冲击力度。

  此外,央行日前发布了2008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敏感的业内人士从中发现央行并未提及“从紧货币政策”,而且央行在报告中也指出“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实现总量微调与结构优化的有机结合”。

  秦洪分析表示,当前A股市场主流资金担心的两大焦点问题,正是货币调控政策以及大小非的冲击。关于这两大焦点问题的报道透露出的偏暖风向,有望唤醒主流资金捍卫大盘的信心,从而为A股市场的筑底行情注入新的做多动能。

  有望走出暴跌阴影

  “上周后半周股市渐趋平稳,有可能就此走出暴跌阴影。”秦洪昨日分析说。

  秦洪作出如此判断,主要基于两个因素:一是多头敢于在周边市场不振的背景下承接银行股、有色金属股的抛盘。港股的中资金融股在上周的走势中一度出现破位的征兆,不少拥有A股的中资银行股盘中单日跌幅超过6%。而A股银行股走势相对较强,显示出多头的承接力有所增强。而有色金属股更是在上周国际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大跌的背景下出现力度不俗的反弹,折射出有色金属股在超跌之后已有反弹的要求。

  二是活跃资金对产业方面的信息极其敏感,已敢于把握住稍纵即逝的产业信息。比如权威人士在上周提出水务价格要改革的信息,立马引发了A股市场供水供气板块的崛起。同样,电价改革的预期也催生了国投电力、国电电力等电力股的强势。市场热点渐趋形成,有利于A股市场筑底行情。

  量能制约弹升空间

  对于证监会救市之举和市场的细微变化,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本周股市有望出现反弹,但反弹的高度可能会受到市场成交量的制约。

  南京证券常府街营业部总经理金明炜分析认为,上周股市交易萎靡不振,沪市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金额低于300亿元,显示市场各方多抱着观望的态度,市场新增资金也没有大的建仓行为。历史经验显示出,没有新增资金,没有成交量的持续放大,是难以出现持续上升的强势行情的。所以投资者在本周的操作中,要特别关注成交量的变化。(记者 于世卿)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